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卓志校长率团赴欧洲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渠道

2017年12月05日 11:32  单位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撰稿 : 刘奇耀、冯玉梅、杨春晓    浏览次 


为大力推进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合理布局并寻求与拓展更多新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合作伙伴,提升我校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应德国、瑞典、葡萄牙高校邀请,校长卓志率团于11月22日至29日分别对上述三国5所名校进行了访问,期间拜访并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和教育处一秘会谈,与中德商会负责人进行了广泛交流,参观了德国波恩大学,看望了我校在外学习的学生和校友,积极拓展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渠道,取得预期成果。

期间,我校代表团与每所访问高校举行正式会谈,并进行了实地考察。卓志首先表达了此行与欧洲高校增进彼此了解并开展国际化办学合作的意愿,并就山东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山东财经大学的总体情况、我校国际化办学情况进行了介绍,听取了外方高校的学校总体情况、国际化办学情况以及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交流的模式。随后,双方就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达成诸多共识和合作意向,具体内容如下。

11月22日,代表团与中德商会负责人曲平进行了座谈。双方表示加强山东财经大学与中德商会的合作。中德商会将为学校引荐德国知名高校,推荐我校优秀学生到德国企业实习,邀请德国知名经济学家到我校授课,共同举办中德文化艺术节等,也探讨了将德国的知名企业介绍到山东,同时将山东的企业推荐到德国,并以此促进两方政府的合作和经贸的往来。同一天,代表团参观了德国名校波恩大学。

11月23日,代表团访问了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与该校行政校长Harald Beschorner、副校长Hans-Joachim Flocke、中德经济科技学院教学副主任Andreas Oberheithmann等及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德方介绍了建校历史、国际化办学情况,特别是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模式和现状。卓志对该校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并对山东经济状况及我校办学规模、国际化进程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在共同培养两校博士生、选派两校优秀学生到对方合作企业实习、选派教师到对方学校授课、开展本科双学位、本升硕项目、开展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专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达成了诸多意向,双方约定尽快交换相关详细资料,签订两校备忘录和合作协议书。

11月24日上午,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受到了公使张军辉、教育处一秘冯一平等相关人员的热情欢迎。卓志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本次出访本着“不忘老朋友,开拓新朋友”的目的,在多方面寻求更广泛的国际合作机会,搭建更高的合作交流平台,将高端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山东财经大学,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走出国门,开阔国际视野。张军辉介绍了我国留学生在德学习的概况及中德企业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将大力支持我校在德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山东财经大学与德国著名高校间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11月24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柏林经济政法大学,该校校长Andreas Zaby博士、副校长Harald Gleibner博士、国际办公室主任Ingrid Sperber及相关项目负责人会见了代表团。双方首先对各自学校和对外合作情况都进行了介绍。卓志高度赞扬了该校的国际化办学所取得成绩。在校长举行的欢迎会后,双方在互派交换生、选派教师到对方学校授课、开展本科“2+2”双学位、硕士“1+1”双学位士项目、共同培养博士、合作科研、暑期短期访学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双方约定将相关材料进行汇总后,尽快签署备忘录和合作协议,启动相关项目。

11月26日,代表团来到瑞典梅拉达伦大学,看望了两校社会工作专业林奈-帕姆基金项目的合作外籍教师和我校在该校学习的学生,并与师生进行了座谈。卓志对两校在该项目一直热心并付出不懈努力的教师表示感谢。卓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转达对出差在外该校校长的问候,并期待两校进一步巩固已有成果,扩展新的领域和空间;二是亲临现场了解收集两校过去合作的经验和面临的一些困难,讨论了两校以此项目为契机,扩大选派师生的规模,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三是勉励我校学生作为山财大外事合作交流使者,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为山财大和祖国争光。座谈后,代表团参观了校园和教学设施,亲眼目睹了该校社会工作和人性化的周到服务和管理。

11月27日,代表团访问了瑞典哥德堡大学及其商学院。该校商学院是同时拥有AACSB、AMBA、EQUIS三个国际认证的高水平学院。代表团一行与该校商业经济政法学院院长Per Cramer博士、国际部主任Catharina Miklin、EMBA负责人Jennie Yu等进行了高效务实的会谈。Per Cramer介绍了学校、学院及所在城市哥德堡的概况和与中国高校交往的历史。卓志介绍了出访哥德堡大学的目的以及我校情况,特别是我校国际化的情况。双方一致同意以互派交换生为起点开展合作交流,通过增进了解,逐步扩展合作领域。会谈期间,代表团了解了国际认证方面最新情况以及对我校的启示。会谈后,代表团参观了国际处办公室和相关教学设施以及教学方式,看望了考取哥德堡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我校学生,了解了学习及生活的状况,希望其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为母校争光。

11月29日,代表团访问了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该院建于1911年,后并入里斯本大学,目前是有多个国际认证的、属于里斯本大学重要的组成部分的学院。该校董事会主席Vitoria Fernando博士、副校长Maria RosaBorges博士、经济系主任Joaquim Ramos Silva博士、中国项目负责人Fernanda Ilheu博士、MBA项目主任Jorge Gomes博士等相关负责人与代表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双方在互派交换生、选拔教师到对方讲学、开展“2+2”本科双学位项目、本升硕项目、开设葡萄牙语专业、互派MBA学员到对方学校联系企业进行实习等各个方面达成共识,双方约定尽快汇总相关合作材料,签署备忘录和合作协议。该校几位教授均表示尽快到山财大学术交流和讲学的愿望。

此次代表团成员来自学科办、团委、MBA学院和金融学院的学术和业务骨干。出访欧洲十天时间,辗转于多个国内外城市,会谈十余场,访问的高校多为山财大首次出访联系的高校。代表团希望积极开拓与欧洲知名高校合作的新局面,改善和拓展我校在欧洲开展合作的战略布局,为学校特色名校建设奠定更多更好的人文和学术交流基础。

附出访高校的基本情况:

1、柏林经济政法大学于2009年由柏林经济学院和柏林行政法律学院合并而成,属德国国立大学,现拥有全球100多所友好合作的院校,德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高校之一,是柏林市享有“德意志卓越高校联盟”的七个成员之一。该校有着非常注重培养实际操作和研究技能的优良传统,同时以人为本的教学允许学生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发展与众不同的才能。其整个教学系统立足于欧洲,而放眼于世界。该校在全球高校网(4International Colleges & Universities)世界高校排名中位列324名,在韦伯麦特里克斯网(Webometricss-Business)全球商学院中位列246名。

2、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简称FOM)是德国最大的经济管理类大学,创建于1993年,由政府支持和企业家协会、工商联合会及跨国公司、财团等机构联合创办。FOM与许多著名公司如西门子(Siemens)、拜耳(Bayer)、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贝塔斯曼传媒集团(Bertelsmann)在教学及高管培训方面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FOM在德国柏林(Berlin)、法兰克福(Frankfurt)、汉堡(Hamburg),慕尼黑(Munich) 等19个城市均设有分校,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诸多政要和企业总裁都到过该校进行讲演。

3、梅拉达伦大学,建立于1977年,该校约有在校学生15000人,950名教职员工。大学下设10个院系,为学生提供了工程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行为科学、人文学等近40多个专业的课程。该校与该地区企业、行业和公共部门的紧密联系与合作,使学校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深受欢迎。两校在社会工作专业的合作是由瑞典政府林奈-帕姆基金(Linnaeus-Palme Programme,简称LP基金项目)基金全额资助,合作双方每年互派教师和学生赴对方学校参加交流,交换生学费全免。目前LP项目已经与国内多所高校(如上海交大、山东大学等)的不同专业进行合作,每年双方8名师生,一般周期为8年(每年申请和评估1次,评选条件苛刻)。此类由外方政府全额资助的国际交流项目在我校尚属首次。

4、哥德堡大学(University of Gothenburg),是瑞典的一所世界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成立于1891年,坐落于瑞典第二大城市、北欧工业中心哥德堡市。该校是瑞典第三古老的大学,瑞典第二大规模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大学里开设专业最广的大学之一。该校在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70名,位列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206名,2011泰晤士报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186名。

5、葡萄牙里斯本大学(ULisboa)经济管理学院,建立于1911年,是葡萄牙最古老且最富盛名的经济和商科院校之一,是葡萄牙建立的第一所经济管理学院。因拥有杰出的教师队伍和研究中心使得该校在葡萄牙及欧洲处于经济学、管理学和金融学领域的前沿,学院大部分教师毕业于英、美、法、西班牙等顶尖高校并取得博士学位及完成博士后研究。一百多年来,该校为葡萄牙和其他葡语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领袖和专家,诸如:葡萄牙现任财政部部长等国家领袖均毕业于该校。(供稿审核人:王剑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