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代表团圆满完成加拿大、美国出访任务

2016年06月23日 13:31    撰稿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 


应加拿大、美国大学邀请,副校长胡文波率领我校代表团,分别对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马歇尔大学、福特汉姆大学、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美国教育中心及中美收藏家协会进行了访问,并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美国纽约市会见了我校部分校友。
  6月6日,代表团访问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该校副校长伊恩•罗兰兹博士(Ian Rowlands)、人文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威廉姆斯•切斯尼先生(William Chesney)、经济系主任玛格丽特•茵斯雷博士(Margaret Insley)、经济系本科合作项目、校企合作项目(Co-op)及国际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会见并与胡文波一行进行了会谈。双方会谈高效务实,首先就两校将要启动的“2+2本科双学位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即自2017年秋季学期起我校每年将选派10名优秀在读本科生赴该校学习,成绩合格将获得两校的本科学位。此次会谈对该项目的协议、两校课程的对接、学分转化、学生选拔流程、学籍及学生管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磋商。双方约定于今年12月签署两校“2+2本科双学位合作项目”协议书;会谈就下一步两校在金融和会计专业领域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对拟选派双方师生到对方学校讲学、访学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了初步意向。访问期间,代表团详细了解了该校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校企合作实习项目”(Co-operative education)”,实地参观了项目基地。滑铁卢大学是全球校企合作实习项目的首创者,该项目是由学校、学生、企业共同参与,通过这一项目,学生能在所修读的学科中获得学习与实习并重的机会,为就业作好了充足准备。该校曾因此项目连续24年被QS-APPLE国际会议评为世界最具创新大学。
  6月7日,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受到了刘自力参赞及相关人员的热情欢迎。胡文波向刘自力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化办学的进程及我校与美国高校的合作办学情况,并表达了我校希望尽快加大推动国际化办学力度,引入高层次人才的迫切愿望。刘自力表示将会大力支持我校在美的各项工作,并积极推动山东财经大学与美国著名高校间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随后,刘自力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大使馆。
  6月8日,代表团访问了美国马歇尔大学,与该校商学院院长陈海洋博士及该院教授、项目负责人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共同申报“能源管理专业本科3+1合作办学项目”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入的磋商。该校所在西弗吉尼亚州为美国能源大州,现正面对产业升级、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改革期,而山东省也正面临相同问题。该专业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申报成功将极有利于我省在能源改革方面的人才储备,并能为省政府进行改革提供更多理论支撑和数据、案例支持。会谈最后,我校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与美方商学院院长共同签署了两院院际战略合作备忘录。随后,代表团与西弗吉尼亚州高等教育政策委员会副主席玛特•特纳先生(Matt Turner)、副主席科利•丹尼森博士(Corley Dennison)、国际发展部主任克拉克•艾格纳博士(Clark Egnor)进行了会谈。胡文波向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状况,与马歇尔大学的交往历史和与其他美国高校的合作办学情况。美方负责人也介绍了西弗吉尼亚州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目前与马歇尔大学的合作,并对我校取得的国际化办学成就表示赞赏,同时表示将为两校的合作提供相应帮助,并将积极推动山东财经大学与西弗吉尼亚州内其他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6月9日,代表团访问了地处纽约市金融中心华尔街的美国教育中心及中美收藏家协会。代表团受到了美国教育中心总裁陈麦克博士、副总裁刘丽女士和中美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夏景柱先生等的热情接待。胡文波与美国教育中心负责人在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赴美国著名高校进修、学生赴美进入优秀企业实习和选派美国学生赴我校访学等方面进行了坦诚而深入地交流。对方从分析和对比中美高等教育入手,阐述了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和中美高等教育合作的切入点、渠道和范围,表示愿意全力支持我校对美教育交流工作。会谈结束后,胡文波与陈麦克、夏景柱为我校艺术学院在该中心和协会的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了揭牌仪式。该实践基地是我校在欧美的第一个实习基地,建立后我校艺术学院将选派优秀本科生赴该基地、相应著名艺术品拍卖行及相关机构进行实习和培训。
  6月10日,代表团访问了美国福特汉姆大学,与该校商学院院长唐纳•瑞帕科利尔里博士(Donna Rapaccioli)、副院长颜安博士、副院长弗朗西斯•佩蒂博士(Francis Petit)及项目相关负责人格雷戈里•库柏先生(Gregory Cooper)进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对两校将要开展的“3+1学分互认项目”细节进行了商讨,即我校选派优秀大四在读本科生赴该校进行两学期学习,成绩优秀可继续攻读该校硕士学位。会谈中,双方还在教师互访、合作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诸多共识。代表团还深入了解了该校学生实习、创业及校友回馈母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会谈最后,双方签署了两校战略合作备忘录。福特汉姆大学成立于1841年,同麻省理工学院、乔治城大学、西点军校等美国著名高校共同属于爱国者联盟,在纽约的知名程度仅次于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大学,在纽约拥有非常庞大且颇具实力的校友资源,其中包括现任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Mark Cuomo)等著名人士。
  6月5日、6月10日代表团还分别会见了我校在加拿大多伦多市、美国纽约市工作和学习的部分校友。胡文波表示对各位校友在各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他强调学校是各位校友们永远的家,学校将会不遗余力地为各位校友打造更广阔的平台,为大家更好的发展铺好路、服好务,也希望校友们在海外工作和学习中要继续发扬山财大的拼搏精神,追求卓越,为母校争光,并祝愿各位校友在国外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心想事成。会见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在异国他乡见到自己母校的老师心情格外激动,此次校友见面会和下一步北美校友会的建立对于每个人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充分反映出了广大海外校友的心声,是母校对大家强有力的支持。大家都表示要继续发扬拼搏精神,争取更好的成绩回馈母校。此次会见还组建了加拿大和美国校友会的筹建小组,为下一步正式建立加拿大、美国校友会打下来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出访既是对以往我校与加拿大、美国高校合作成果的进一步跟进和巩固,也是对我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的进一步扩展。访问促进了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期间商谈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访学、双学位等项目,将作为未来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的起点和重要契机,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学术和科研国际交流合作空间,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的国际化水平,拓宽具有国际视野人才培养的路径和范围。


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影


与美国马歇尔大学签署院际合作备忘录合影


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合影


与美国教育中心、中美收藏家协会建立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合影


与加拿大多伦多市校友合影


与美国纽约市校友合影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