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财大“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打造齐鲁样板
2019年01月16日 08:40  单位 : 工商管理学院  撰稿 : 路琪    浏览次 

1月15日上午,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双招双引”部署、“人才强省”战略,深入推动文旅产学研融合发展,落实2018年12月18日“双招双引”大会中,地方政府、高校、涉旅企业、旅游智库、媒体五方签约的框架协议内容,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旅发委率先在山财大建立山东省、济南市“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在我校创业园召开“文旅产学研促进发展论坛”暨文旅产学研孵化基地和“山东财经大学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实现文旅产学研项目的落地实施。副校长张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历下区副区长丁晓红出席。

张新致词。他指出,促进文旅产学研融合,对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具有重要意义。“产学研孵化基地”的建立,将促进政府主管部门、高校、研究机构、涉旅企业间的紧密联系,为资源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科研成果市场转化提供良好平台。

郅良认为,打造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扩展产业边界,利用“互联网+”提升现有文旅产品的产业附加值等,急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集中学科优势和提供人才支持。

丁晓红表示,历下区和山东财经大学创业园向广大的文化旅游企业、人才敞开怀抱,欢迎文旅有志之士到历下区、到创业园落户创业、落户发展,共谋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宏图。

会上,省文旅厅与我校签订了“产学研共建协议”。山财大文旅产业研究中心与山东水发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文旅集团等多家文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在论坛上,我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文旅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军作“山财大文旅产学研发展汇报”。

他介绍,研究中心以“打造学术品牌、服务部门决策”为宗旨,进一步集聚财经高校学科、人才优势,加强团队建设。正在筹建“文旅产业大数据应用实验室”项目,建设山东省文旅信息资源中心,打造文旅大数据平台,拓宽、深化文旅产业的研究和应用。

随后,山东大学旅游系、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创业园企业五彩山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就产学研促进展开了讨论。

论坛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我校创业园。

(供稿审核人:刘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