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召开

2019年02月22日 10:02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摄影:姚保法    浏览次 


担当作为谋划在前,狠抓落实使命在肩。2月21日上午,学校中层干部会议在燕山校区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分别讲话,校党委副书记车滨主持,校领导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王邵军的讲话分为四部分。他首先从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人才工作成效显著、主校区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大学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等12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他说,回顾一年来以及2016年以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有五点经验与做法需要长期坚持,在实践中加以深化,这就是:目标是发展的战略引领、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整合是发展的重要手段、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落实是发展的关键之举。

在谈到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时,王邵军指出,一要善于从世界高等教育形势和国内高等教育形势研判学校发展,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办学实践中。二要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面向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水平中推进双一流建设。三要保持头脑清醒,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突破瓶颈、补齐短板。

对如何做好2019年工作,王邵军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总基调,重点突破,全面推进。要努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要筹备召开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依托“三千计划”实践育人品牌,拓展思政教育平台。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创新者、担当者、实干者鼓劲撑腰。要推动基层党建向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转型升级,破解党建工作量化难题。要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加大违规违纪查处力度,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见底到位,以整改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促进作风转变、促进长效机制建设,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足“三全育人”大文章。

三是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要深化专业改革,加强传统专业的内涵建设,建设新兴的文科专业。要深化学分制改革,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提高个性化教育的水平。要狠抓本科教学秩序整顿,着力推进“课堂革命”,打造“金课”。要推进考试考核方式改革,加强过程性考核,正确发挥引导作用。

四是及早谋划,提前布局,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对接2020年的第一轮省一流学科验收、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专项评估、新增博士点申报、省一流学科申报等重点工作。

五是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增强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人才培养上整合育人合力,在学科建设上促进交叉集成,在科学研究上注重协同创新,在管理方式上加强共同治理。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权力下沉、重心下移,激发学院自主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

六是加快推进校区建设和统筹布局。尽快启动圣井校区二期工程建设。齐心协力做好3月17日明水校区整体搬迁到圣井校区工作。搞好主校区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作,精心打造优质育人环境。

王邵军强调,2019年是学校确定的 “狠抓落实年”。全校上下要切实把握“五个要求”。一是视野要更加开阔。既要纵向延伸视野,前瞻性、预见性地思考谋划工作,又要横向拓宽视野,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做到一域争光、全局添彩。既要发挥文科学术思维特长,还要发挥理工科学术思维优势,相得益彰。二是标杆要尽力拉升。要搞好坐标分析,主动对标强手,想方设法追赶超越。三是举措要扎实有力。要善谋,超前谋划;要善为,强力突破;要善督,奖惩分明。要探索创设“担当有为好干部”“财大突出贡献奖”等,予以表彰。四是作风要切实转变。做到“三个聚焦”:聚焦精简会议文件、聚焦“一次办好”改革、聚焦信息化服务建设。五是合力要全面凝聚。学校将通过建立健全“五个机制”,关注、平衡、实现各方面的利益诉求,使每个人的创造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赵忠秀在讲话中,首先用“基础厚、潜力大、干劲足、口碑好”12个字表达了两个多月来,通过深入调研与系统思考对学校的印象及感受,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赵忠秀提出,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当前高等财经教育发展到了关键时期。一方面是全国开设经管类专业的高校及在学规模庞大,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新时代高教工作40条的出台等,都要求经管类专业必须更加注重专业融合和跨学科协同,这是必然趋势。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来看,高等财经教育大有用武之地。我校的发展思路、专业布局、改革举措,都要围绕山东 “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来谋划来推进。要从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省“两会”报告中寻找蕴含的高等教育元素,努力提供高水平的财经人才保障和财经智库支撑。

赵忠秀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思路,紧紧围绕“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来谋篇布局。一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学生学会处理四个关系:处理好人与社会的关系、处理好人与科技的关系、处理好人与自然和环境的关系、处理好自我的关系。本学期要开展好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财大实际、结合学科专业、结合部门职能形成对“德智体美劳”的共识。要在育人特色上下功夫,着力健全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和机制,全面提高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牢牢把握开放融合的办学理念。要密切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对外开放新高地、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现产业与教育同步规划、协同创新、协同育人。要对办学60多年积累的社会资源、人才资源和历史资源,重新认识、深入发掘、整合开发。三是牢牢把握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第一,格局眼光面向未来,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定位正从“基础支撑平台”变为“战略引领力量”,需要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第二,人才培养面向未来,要密切关注世界发展新动向、积极适应变革新节奏、提前谋划发展新举措。第三,在科学研究面向未来,要瞄准新现象新问题,运用新思路新方法,把论文写在生机勃勃的中国大地上。

对于如何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赵忠秀强调,要在加强研判、提前谋划基础上,在三个方面狠抓落实,积极作为。

一要落实“以本为本”。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按照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过程质量考核,提高学业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要深入推动对标专业认证,筹备召开本科工作会议。二是努力“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让学生感觉到“金课”更加“有意义”“有意思”“有收获”。三是实践元素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通学科之间以及第一第二课堂之间的边界,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四是提高科技素养,主动谋划,超前思考。

二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第一是目标上有组织。围绕前沿问题、重大问题开展研究论证,打开思路,汇聚资源,打造“单打冠军”,趟出新路。第二是形式上有组织,努力形成品牌,实现协同合作。第三是应用上有组织,以一流的科研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将成果应用到重大决策中,建成有影响力的新型财经特色智库。第四是保障上有组织,在团队组成上放宽视野、放大格局;在考核评价上以有利于与大师合作、有利于跨地域合作、有利于协同创新为标准,进一步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在品牌塑造上高位对标、整合资源、强化特色。

三要深入推动国际化办学。推进国际化,有利于提升办学格局、有利于培养国际化人才、有利于形成新的增长点。一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作为,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二是制定出台《中外合作办学实施办法》,争取与更多世界高水平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的国际化。四是推动国际化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相融合。

车滨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立即进入状态,收好心、开好头、起好步。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巡视整改和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确保各项工作迅速展开、有序推进,以新的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