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2019年03月15日 10:25  单位 :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撰稿 : 孙德昌    浏览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党委会研究并通过《山东财经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目标,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要求和省委第十五巡视组提出的相关整改意见,旨在统一全校教育思想,提升育人观念,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聚焦“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面向全国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乘势而为,实现教育事业跃升的需要;是学校 “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需要;是学校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彰显优势特色,促进内涵发展的需要,重点围绕“凝练学校及学院教育教学特色”“进一步厘清学校及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讨学校及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构建具有山东财经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个主题展开讨论。全面梳理影响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认真查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明确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培养特色。

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分动员部署(3月中旬至3月底),学习讨论、调研与查摆问题(4月),汇总报告(5月初至月5中旬)三个阶段进行。

各单位、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出本单位的讨论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员参与、注重实效,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有效开展。

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由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教务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单位、各学院在学校统一领导与部署下具体落实和开展好各项工作。

(供稿审核人:陶虎)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