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王邵军率团访问澳大利亚、新西兰高校开拓我校高水平合作伙伴
2019年04月18日 17:21  单位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 

应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维多利亚大学以及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和梅西大学的邀请,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于4月7日至14日,率代表团对上述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举行十余次深度会谈,并顺访了世界一流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和奥克兰大学,深入校园,考察了部分学院的教室、自习室、实验室和学校图书馆及学生交流活动中心。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MBA学院院长陈保启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剑波随团访问。

在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访问期间, 执行副校长David Harrison、商学院副院长菲拉米娜•梁(Philomena Leung)教授、国际部斯黛拉•王(Stella Wang)主任以及商学院金融系主任汤姆•史密斯(Tom Smith)教授等出席并参加了不同阶段的会谈。王邵军高度评价了麦考瑞大学作为研究型大学所享有的学术声誉,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态势和国际化办学发展状况,希望在两校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加大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合作,探索了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政策框架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彭红枫与商学院金融系探讨了本硕的3+1+1、硕士的1+1+1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探讨了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的可能性。陈保启介绍了MBA学院国际化战略的重点和思路,探讨了MBA师资和学员互相交流、游学的方式,并达成初步意向。代表团专门考察了麦考瑞大学MBA中心,了解了麦考瑞大学MBA的课程设置、培养模式、教室设计和国际化办学的主要做法。王爱国就澳大利亚的会计制度以及人才培养的模式和合作前景与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王邵军与大卫•哈里森(David Harrison)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彭红枫代表金融学院签署了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协议书。

在维多利亚大学访问期间,副校长史蒂夫•伯瑞奇(Steve Berridge)、商学院院长马克•法拉(Mark Farrel)教授、国际项目部主任瑞思•威廉姆斯(Rhys Williams)、国际学生部乔纳森•普拉特(Janathan Pratt)和国际部经理乔治•岳(George Yue)等出席并参加会谈。在听取了该校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国际化办学成就和在全澳率先开展学制模式改革的情况后,王邵军高度赞赏了该校的办学理念和取得的可喜成就,表达了在相关领域密切合作的愿望。王爱国就入学条件、学分绩点、雅思成绩、学分互认、培养方案、组织管理和奖学金及学费减免等问题与商学院院长进行了深度磋商,达成了管理学学士(会计)专业(2+2)合作意向,并就成立国际化方向班,成建制地借鉴澳方的办学理念和课程设置,引进优质师资资源,带动有关专业改革和发展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商定近期就合作协议和实施方案进行细化磋商。彭红枫与该校探讨了本科的2+2及3+1项目,硕士的1+1+1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陈保启介绍了MBA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同国际项目主管瑞思•威廉姆斯(Rhys Williams)探讨了双方进行师资和学员交流的方式方法,确定双方继续就这一事项继续保持联系。最后,王邵军代表我校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

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Unitec)是我校多年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的会计专业本科项目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在该校访问期间,Unitec副校长大卫•格拉瓦(David Glover)以及商学院院长凯丽•科克兰德(Kerry Kirkland)教授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谈。王邵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两校合作取得的办学成就和建立的深厚友谊,为了进一步强化合作,我校拟设立专门奖学金,推动该项目的持续开展,并希望继续拓展其他相关层次和领域的合作。王爱国详细回顾了该项目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前景,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新西兰梅西大学是亚太管理学院联盟成员之一,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在该校访问期间,副校长史蒂夫•凯利(Stephen Kelly)以及商学院负责人、金融与经济学院院长、会计学院院长、国际部主任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谈。王爱国、彭红枫代表会计学院和金融学院共同签署了管理学学士(会计、审计)以及金融学(2+2)合作协议。金融学院之间探讨了本硕的3+1+1.5、硕士的1+1+1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探讨了博士项目合作及定向培养师资的可能性;会计学院之间就入学条件、学分绩点、雅思成绩、学分互认、培养方案、组织管理和奖学金及学费减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达成了会计学硕士(学硕、专硕)(1+1,1+1.5)合作意向;并就会计学博士联合培养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同意采用奖学金等支持计划联合开展博士研究生层面的深度合作,并商定近期通过电话会议形式来落实相关细节。MBA学院和职业继续教育主管崔惠晶(Hey Choi-Millward)深入探讨了MBA学员去梅西大学游学交流的食宿、课程安排和企业参访的事宜,初步达成意向,确定双方安排专人负责这一项目,争取尽早实施。同时,还与金融与经济学院院长大卫•特瑞普(David Trip)教授、会计学院院长法西•拉斯沃德(Fawzi Laswad)教授就引进师资为MBA学院上课的事宜进行了讨论,向对方提供了课程安排,两位院长答应将尽快确定师资。

代表团不辞劳苦,在有限的访问期间内,充分利用访问间隙,拜访了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一流大学,感受到高水平大学的文化氛围和校园文化,加深了对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的了解,开辟了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常规化、实质性的合作机制和途径。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建于1964年,其商科在澳洲非常有名,拥有ACCA、IAA等会计、精算领域的多项认证。学校位于悉尼市中心西北部的高科技园中心,学校旁边是全澳最大的高科技园区,大型跨国公司办公集中地。大学在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240位,在澳洲排名12位。学校下设文学院、商学院、人文科学院、健康与药学院和科学工程学院。有全日制学生近28000人,教职员工3000余人。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的墨尔本市,建立于1915年,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学科齐全的综合性大学之一,现有在校生54000多人,国际学生3000多人,拥有超过100个博士专业、68个硕士专业、93个大学本科专业和54个大学专科专业。学校设立文学与教育学院、商学院、工程与科学院、健康与生物医药学院、法学院和体育学院。商学院拥有CILTA(物流协会)、AMI(市场营销协会)、CPA(会计师协会)、AHRI(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等多项认证。

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Unitec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是新西兰最大的国立理工学院,在校学生23000名,其中2800名国际学生分别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Unitec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大学协会成员,并与海外100多所高等院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该校坐落于奥克兰市,拥有3个校区,风景如画的主校园距奥克兰商业中心仅10分钟车程。奥克兰是新西兰最大及最具多元化的都市,拥有150万人口,且是人口及经济增长最为快速的地区。

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成立于1927年,现有注册学生约36000人,在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于316位。三个校区分别位于奥克兰、马纳瓦图和威灵顿。该校与我校同为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成员。学校下设5个学院,分别是商学院、科学院、人文与社科学院、艺术学院和健康学院,该校商学院为新西兰最大的商学院之一,拥有AMBA和AACSB两大认证,其会计、金融专业在QS世界排名中排在前150位,商务与管理专业排在前200位。


(供稿审核人:王剑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