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会专题研究本科教育工作
2019年05月15日 15:28  单位 : 党委办公室    浏览次 

5月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本科教育工作。赵忠秀、车滨、赵友春、韩作生、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教务处关于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制度废改立、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筹备等情况的汇报。

王邵军指出,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学校上下广泛参与,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不断统一思想步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积极探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做好了思想准备。

王邵军强调,要正视自身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必须看到,学校人才培养的理念不够与时俱进、中心地位还不牢固;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不够创新;专业建设和课程体系滞后于时代发展;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的空间有限;部分干部教师投入教育教学的精力和专注度不够;学校基本教学条件还有待加强;等等。

王邵军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的核心使命,积极探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路径,全力构建具有山财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要明确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路。要准确把握信息技术带来的新挑战,准确把握新文科建设和新一轮学科评估的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坚持质量意识、需求导向,通过深化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

二是要明确本科教学改革的重点。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新财经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深化课程改革,增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推动课堂革命,全面启动“金课”建设系列工程;打通教研与科研激励政策通道,激发教师教学研究动力;推广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深化教学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全力做好各类信息化平台的推广与使用。

三是明确本科教学改革的责任。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牢固树立为教学、教师、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发挥作用。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突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要建立完善师德师风传承机制,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教学部门要筹备好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明确本科教学改革路径和建设重点,巩固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尽快出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和《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走、往深里去,加快打造与学校办学目标和战略定位相适应的一流本科教育。

(供稿审核人:隋国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