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来我校讲学

2019年05月27日 10:00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撰稿 : 段国蕊 摄影:姚保法    浏览次 


5月24日下午,我校“泰山论道”大师讲坛第2期暨国际经贸学院学术论坛在燕山校区举行,中国首任驻世界贸易组织特命全权大使孙振宇应邀作主题报告。校长赵忠秀会见客人并参加讲坛,师生代表约300人聆听了讲座。

赵忠秀致辞,对孙振宇大使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犹如攀登泰山正在途中。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中国发展征程中具有重大意义,孙振宇作为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肩负重任,亲历历史,见证历程。希望我校师生通过这次难得的“泰山论道”大师讲坛,就中国的开放发展及多边贸易体制的演变与挑战求教于知名专家,提高我校师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素养。

孙振宇以“中美在WTO框架内外的博弈——从我经历见证的一些事件谈起”为题作主题演讲。报告以入世前我国在经贸领域进行的中美博弈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中美两国在“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进行的艰难谈判。在回顾了中国15年“入世”谈判的基础上,孙振宇结合“多哈回合”的谈判进程,详尽分析了在WTO框架内中美两国在农业、服务、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的博弈过程,并进一步阐述和分析了当前多边贸易体制以及中美经贸关系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策。孙振宇寄希望于青年学子,要秉承爱国之心、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本领,为中国经济腾飞贡献力量,未来能驰骋国际舞台,报效祖国。孙振宇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讲述了WTO框架内外中美博弈的曲折过程,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在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孙振宇对师生所提的关于WTO未来改革的方向和前景、中美贸易争端的走向以及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问题,均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思考给出了解答。

孙振宇是首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卸任回国后曾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1969年毕业于北京外语学院,高级经济师,长期在外经贸领域工作,自1973年起即从事中英、中欧经贸关系工作。历任对外贸易部干部、副处长、处长、副司长;1990年8月任对外经济贸易部美洲大洋洲司司长,负责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双边贸易关系,并多次出席关于市场准入、纺织、知识产权等议题的中美双边谈判会议;1994年11月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负责区域政策,对外投资及国企改革;2002年1月出任中国驻世贸组织首任大使,是多边贸易体系中深受国际尊重的外交家。

讲座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主办,国际经贸学院承办。

(供稿审核人:王培志)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