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德国欧洲经济研究院院长阿希姆•瓦姆巴赫教授做客“泰山论道”大师讲坛

2019年06月03日 10:40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外国语学院  撰稿 : 贾海彦 杨阳    浏览次 


5月31日,德国曼海姆大学经济学教授、德国反垄断委员会主席、德国欧洲经济研究院院长阿希姆•瓦姆巴赫教授一行,应邀来我校访问。

上午,校长赵忠秀会见客人。赵忠秀对瓦姆巴赫教授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对瓦姆巴赫教授为推进中德教师及学生间交流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赵忠秀向客人介绍了山东省的历史、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目前山东省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阶段,这将改变原有的以煤、钢等重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着力发展新能源、新动能产业,推动对外开放,深化国际合作。赵忠秀还向客人详细介绍了我校的校史、校情、学科布局、专业设置等情况,指出我校在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瓦姆巴赫教授介绍了德国经济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及欧洲经济研究状况,并就欧洲经济研究、金融大数据、中国人口老龄化、农村地区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最后双方就山东财经大学与德国欧洲经济研究院、德国曼海姆大学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欧洲经济研究院Fabienne Rasel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冯晓虎教授等代表团成员,我校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下午,阿希姆•瓦姆巴赫做客我校“泰山论道”大师讲坛第三讲,围绕“数字市场经济变革现状及问题”作了题为Digitalization: Challenges for the social market economy的学术报告,300多名师生在燕山校区聆听了讲座。讲坛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主持讲坛。

赵忠秀在致辞中指出,瓦姆巴赫教授关于“数字市场经济发展研究”,将为促进山东市场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教融合带来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瓦姆巴赫教授首先介绍了社会市场经济与数字市场经济的主要特征与差别,并基于市场经济利润发展趋势与学术研究现状介绍了当前经济模式快速变革的事实。他详细阐述了数字经济时代发展过程中数据平台在信息经济流通过程中的运行机制,并从算法应用、数据交易壁垒等方面对数字市场经济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说明。他强调消费者利益保护是数字市场经济的重要领域,与此同时,财政补贴与就业培训机构应当更多地倾斜于此类失业者。面对生活中大量的数字化信息,欧洲委员会有必要出台相应的消费保护法案,以保证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最后,瓦姆巴赫教授透露,目前欧洲相关数字市场经济立法与竞争政策正在补充与完善。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 李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