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山东财经大学演出

2019年06月08日 09:30  单位 : 团委  撰稿 : 杨静 摄影:姚保法    浏览次 


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临沂市委联合出品,山东歌舞剧院创作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在我校舜耕校区礼堂举行。全校共有近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现场演出。

《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深刻内涵。

演出以主持人介绍歌剧《沂蒙山》的背景开始,将1938年的幕布缓缓揭开,以山东民间小调音乐,将观众带入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中。《沂蒙山》的作曲在传承歌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运用板腔体讲述了沂蒙人民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同时加入具有时代感的元素,全剧贯穿使用沂蒙山的主题音调,重要部分多次重复使用主题歌《等着我亲爱的人》,深情动听引在场师生泪目,引发大家的红色记忆,让现场师生感受到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和沂蒙精神的独特魅力。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我校进行美育的有效载体,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世界艺术经典、热爱中华文化、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几年来,学校举办了中国海洋大学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山东艺术学院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红色经典”京剧专场演出、中国爱乐乐团专场演出、国家话剧院《恋爱的犀牛》、西雅图麋鹿乐团校园音乐会、山东话剧院《孔子》《家事》、山东省吕剧院《姊妹易嫁》、《砖头记》等高水平的艺术演出,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供稿审核人:张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