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制片人杨金月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2019年06月17日 14:00  单位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撰稿 : 林颖    浏览次 

6月1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高级编辑、《新闻联播》第七任制片人杨金月,以《<新闻联播>:中国改革开放的忠实记录者——兼谈“时度效”传播理念与方法》为题,在我校舜耕校区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会见了杨金月一行,对杨金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系交流,以新文科建设为导向,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精准对接社会需求,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middot;《文化中国》栏目常务副总监郑均衡,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丽君向杨金月、郑均衡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杨金月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发展的五个阶段为主题,重点讲述了舆论监督报道、组合报道、系列报道等新闻播报类型,并以香港回归、申奥成功、中国入世等重大历史事件阐释了在新闻摄影、采集、编写、播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他结合自己多年在一线工作的经历讲述了《新闻联播》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宣传报道主题化、人物刻画细节化、主题报道话题化、细节报道情感化、话题报道故事化、情感报道趣味化、故事报道人物化、哲理化等“八化创作法”,详细阐述了《新闻联播》严格而规范的采、编、播标准。在互动阶段,听众就媒介制度、新闻话语权、节目片头演变等问题与杨金月进行了交流。

《新闻联播》被称为“中国政坛的风向标”,是中国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档电视新闻栏目,在中央电视台每日晚间七点准时播出,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军事、外交、文化、体育、农业、交通等多方面。

(供稿审核人:孙丽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