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赵忠秀率团访问德国法国奥地利高校及研究机构取得丰硕成果
2019年06月25日 09:01  单位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 

应德国哈勒大学、欧洲经济研究院、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奥地利上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的邀请,校长赵忠秀率6人代表团于6月9日至19日对上述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了友好访问,签署合作备忘录、协议四份,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开拓了我校欧洲合作伙伴,取得了丰硕的访问成果。

在哈勒大学,校长Christian Tietje和前副校长Gesine Foljanty-Jost等共计6人参加了会谈。赵忠秀高度评价了哈勒大学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和国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国际声誉,介绍了我校近况及国际化需求,希望两校开展全面合作。外国语学院与哈勒大学就德语专业联合培养、合作模式、学分互认等达成初步意向,研究生院就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课程、科研研修、师资派送等达成合作意向,科研处就教师学术交流、互访、联合研究等进行了探讨。赵忠秀与Christian Tietje共同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按照惯例,哈勒大学与国际伙伴合作一般要经历3个实际合作项目以上才能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我校首次出访即签署备忘录,得益于对外经贸大学前期多年合作搭建的良好基础。

在欧洲经济研究院(ZEW),院长Achim Wambach以及校长秘书、发展规划部Fabienne Rasel等6人热情接待了代表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会谈和专题演讲。赵忠秀高度赞赏了ZEW在德国、欧盟乃至全球享有的学术声誉以及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方面的灵活机制,表达了在相关领域密切合作的愿望。赵忠秀与Wambach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代表团就教师访学、研究生交流、国际学术组织共建、国际学术会议联合举办等与ZEW达成了初步意向。

知名天使投资人彼得•荣根在法兰克福接待了代表团。荣根先生对我校艺术金融教育充满兴趣,表示愿意资助我校艺术金融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到德意志银行实习,研修艺术金融,观摩银行艺术藏品。

在法国宜世高等精神运动与康复学院(ISRP),国际事务总经理马克•苏比昂及其中方项目负责人石磊等人接待了代表团。赵忠秀赞誉了ISRP在全球精神运动康复领域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代表团以我校“山东智慧养老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体育学院相关专业建设、心理咨询师培养等为切入点,就智慧养老主题,与对方探讨开展科研合作和推进人才培养的可能途径,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在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ESCE),国际商学院院长Christophe Boisseau、中法学院院长李健乐等5人参加会谈。Boisseau表示ESCE愿意扩大合作,尤其是和已经有长期合作关系、彼此信任的合作者展开新的合作。赵忠秀对ESCE与对外经贸大学长达三十余年的合作表示了肯定,期望本次以新任职务首访能够取得更多实质性合作。双方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代表团在本科、研究生短期访学、交换生、双学位以及教师交流讲学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上奥地利应用科学大学(简称上奥大学),代表团首先参访了上奥大学合作企业卢森宝亚(Rosenbauer)国际有限公司,了解了上奥大学与企业保持长期稳定、密切合作的培养模式和运行机制。赵忠秀表示这种校企合作值得我校学习,就派遣我校MBA学员、本科生参与国际培训和实习的“上奥+财大+企业”三方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随后,在上奥大学副校长Adreas Zehetner陪同下,代表团前往上奥大学商学院,与商学院院长Robert Fureder、副院长Margarethe Uberwimmer等6人进行会谈。赵忠秀与Zehetner代表两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人员对本科、研究生层次交换生、本硕连读、研究生双学位、国际实习生、MBA学员企业培训、教师交流与互访、联合开展学术研究等达成意向。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办公厅主任王世春、人力资源部主任王圳、政策、研究与统计部首席研究与政策官Nobuya Haraguchi等6人参与接待并探讨合作机会。王世春介绍UNIDO重点推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并与各部委和名校加强合作,加强实习生、合作伙伴的派遣和国际人才的培养。赵忠秀表示,山东是中国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样板区,有丰富的企业经济转型、动能转换案例,有区域发展、全球发展的优秀企业。山东财经大学希望借助UNIDO的力量,成立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创新研究中心,开展全球供应链、价值链、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与区域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为国内新旧动能转换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为UNIDO提供典型案例。双方在联合开展研究、联合国实习生输送、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代表团成员表示,后续将启动在校学生本、硕、博多层次培养项目具体细节的洽谈,形成系列项目介绍,做好项目推介与宣传,并配套相关系列措施,包括国际发展专业实验班启动、暑期研究生国际学校开设、研究生英语课程改革深入推进、国际研修项目资助力度加大等。同时,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参与国际研究平台搭建,参加洪堡论坛济南分论坛,启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院揭牌仪式,共建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创新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剑波、科研处处长张志元、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璟珉随团访问。

(供稿审核人:王剑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