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访问我校
2019年06月27日 17:25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撰稿 : 刘新英 摄影:姚保法    浏览次 

6月23日至25日,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David Aptsiauri)先生来我校进行友好访问,校长赵忠秀、副校长韩作生分别会见了客人。

赵忠秀对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就山东省及中国贸易现状和遇到的问题,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进程与客人交换了意见。韩作生向客人介绍了我校建校历史、学科及国际化发展近况,对比了中格两国教育体系,表示期待两国在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建立多样合作。阿普恰乌利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介绍了格鲁吉亚高等教育体制和学科优势,就“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希望格鲁吉亚优秀高校可以与我校合作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以助力“一带一路”体系不断完善壮大。

6月24日上午,阿普恰乌利先生在“泰山论道”大师讲坛为我校3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BRI as a New Model of Global Economic Cooperation的主题演讲。赵忠秀出席并为讲坛致辞。他表示十分荣幸能邀请阿普恰乌利先生来到山东财经大学的大师讲坛,大使先生将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探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全球化的视野来看待中国的发展战略并得出自己正确的理解。

阿普恰乌利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自2013年由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短短的六年时间构建起了一个促进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合作的开放平台,并将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一个新范式。

阿普恰乌利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机制、目前中美、美俄、美国与欧盟、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新一轮的国际关系、中国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理念、贸易自由化的推进等层面积极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地位。同时,他认为对于如此丰富的资源流动进行高质量、有序化管理以及风险的控制和防范尤其重要。他还强调随着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文化的融合日益重要,“一带一路”沿线包含了欧洲(中东欧)、中亚(阿拉伯)、东南亚、非洲、中国等多元文化,面对多元化的全球经济合作阿普恰乌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提问环节,现场的中外同学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遇到的资源管理问题、格鲁吉亚与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关系等进行了提问,阿普恰乌利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党校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经贸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见。本期泰山论道”大师讲坛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主办,国际经贸学院承办。

大卫•阿普恰乌利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1980年和1989年在该院先后获得了国际经济关系硕士及博士学位。曾任格鲁吉亚外交部国际关系局局长、外交部副部长、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以及格鲁吉亚驻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蒙古、越南以及中国大使。

(供稿审核人:王培志)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