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校党员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9年11月01日 16:03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张艳霞    浏览次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一经公布,我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第一时间高度关注,纷纷通过广播、电视、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等,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毛玉美说,学习了公报感触很深。一是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概括为13个“显著优势”,这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二是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强调到建党100年时,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这一战略任务的紧迫性、必要性。三是公报用13个“坚持和完善”,提出了怎样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国家的治理效能。其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等战略举措,值得我们结合教学实践学习研究。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旭刚认为,全会围绕如何推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命题,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举措,鲜明体现了历史发展新要求,体现了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全会为未来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令人欢欣鼓舞,催人奋进。作为高校党建工作者和思政工作干部,我们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四个自信’,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商经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洪星说。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秦艳红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让我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形成一个完善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全方位的优越性,我们必定会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作为高校教师,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立足本职,结合自身教学科研领域,探索完善相关制度体系的有效途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尽一己之力。

学生处副处长张贞梅说,全会《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值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落实好全会精神。

法学院教师牟利成博士认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时代和国际机遇的不可多得性增加,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认真回顾走过的路,思考如何依靠自身稳定的制度优势推进改革再深入。当前,依法治国、国家治理现代化成为中国推进改革深入的关键,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加强自身建设的关键。通过国家治理现代化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制度经验,通过治理制度的稳定巩固我们已经取得的改革开放成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正当其时。

金融学院教师庄爱华说,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在课堂上,在生活中,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学生的文化建设、凝聚学生的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激发学生的文化创造活力,更好地构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大学文化体系,努力把学生教育好引导好培养好,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付雯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体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更好地展示了中国道路、中国智慧,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向现代化。

团委金正说,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这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更为群团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期与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全吻合,身为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拥抱新时代,主动实现新作为,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王超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切身感受到祖国的新变化新气象。学习领会全会公报精神,让我对实现美丽中国梦、强国梦有了更坚定的信心。我要时刻关注国家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争做时代新人。

“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还强调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完善立法体制机制。这标志着国家将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体系,将从宪法制度、立法制度、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制度和监督制度等。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大学生,我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多出成果,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胡明贤说。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