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座谈会

2019年12月23日 17:37  单位 : 党委教师工作部  撰稿 : 苏丽娜    浏览次 


12月20日上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座谈会在燕山校区七层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车滨、副校长韩作生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赵友春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吴红文,教师代表毛玉美、邢慧荣、王璟珉,教务处处长陶虎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思政课改革、政治经济学课程建设、“三全育人”经验总结推广、思政课课堂教学以及课程思政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邵军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个立体化、全方位的工程,需要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做到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结合,形成具有特色的一体化“大思政”育人格局。

对于如何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王邵军强调,要探索“思政+”教育模式,构建多维度协同育人机制,在“融通”上做真功,逐步实现以三全育人为主线,以重点马院建设为龙头,以课堂思政为抓手,以实践思政为纽带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王邵军继而谈到,作为思政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政课要大胆改革创新,着力从思政课程体系创新、思政教材改进、课程思政力度、师德师风建设四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思政课质量水平。

围绕建设财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和品牌,王邵军着重提出八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依托双带头人支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将党组织育人功能纳入学校治理体系;二是要突出学科建设特色,逐步建成特色鲜明的重点马院;三是要打造思政金课,争取获得国家级、省级课程认定;四是要建设优秀教学团队,重点培育思政教学团队、教学名师、讲课能手、教改先进个人;五是要发挥“三千计划”品牌效应,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改革;六是要发挥三全育人示范学院的辐射效应,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思政育人成效;七是要加大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力度,彰显财大特色;八是要加大教学改革力度,逐步完成体系化的标志性成果。

赵友春主持时强调,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育人意识;要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统筹规划,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进度;要统一思想,科学分工,合理布局,相互配合,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供稿审核人:刘旻航)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