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2019年12月27日 17:07  单位 :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次 



12月26日,“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荣聘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宋涛表示,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变革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5年来,在政策解读、调查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会议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外部环境变化、“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三方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机制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与新型国际关系等多个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增选“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评出2019年度“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调研贡献奖”和“品牌活动奖”。“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内理事单位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我校“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慧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问题,方慧以“自贸区建设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会议发言,从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内涵与要求;中国自贸区建设现状;以自贸区建设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及其对策与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通过与参会专家的交流沟通,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扩大了我校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智库交流工作,2015年4月,“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智库联盟的工作目标是引领、协调和服务国内外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工作,发挥智库在“一带一路”研究中的“思想源”“政策源”“舆论源”“信息源”“共识源”作用,推动国内外智库同行成为“一带一路”的“思想生产者”“政策推动者”“舆论引导者”“信息传播者”“共识凝聚者”。经过多年努力,智库联盟在发展合作伙伴、组织调查研究、开展交流活动、发挥社会效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拥有国内外成员单位262家,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