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把梦想刻写在新的年轮——2020年新年贺词

2020年01月01日 10:3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校友们:

当新年的曙光跃出东方地平线,我们迎来了21世纪20年代第一个元旦的第一缕阳光。光阴之箭已经穿越年轮,抵达2020。

岁序易,华章新。站在2020年的门槛,让我们以“年”为标尺,见证在中国发展、世界大势激荡中山东财经大学的光荣与梦想,回眸2019年的路标与足迹,丈量去年的收获与成就,为新征程再出发积蓄充沛的精神力量。

为了梦想,我们初心如一。时代潮涌,山河脉动。新中国70华诞盛典这样的宏大叙事落点到学校,便是3.5万名师生员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生动实践,是我们持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初心,携手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铿锵足音。这一年,无论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方案,我们自觉铭记“初心是情怀,使命是职责”,围绕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的发展思路,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聚精会神办教育,一心一意促改革,把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主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用心用力,知难而进,倍道兼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校党委荣获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为驻济省属本科高校唯一;应用经济学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建设行列;入选国家一流专业13个,列山东省属高校第3位;本科招生录取线稳居省属高校三甲;截止到12月30日,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7.16%,硕士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8.27%;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20中国大学排名榜单中位列第142位,比2018年上升47位,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跃居第9,在山东省属高校中名列第5位……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臧献甫来校指导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给予充分肯定。

为了梦想,我们始终如一。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走过的路。如果从2009年的联合申报博士立项建设单位算起,到2011年7月的合并组建再到2012年6月的揭牌成立,山东财经大学已经走过了整整十年的不凡办学路。由此再追溯到近70年的风雨历程,尤其是面对那一张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我们可以告慰前辈的是,我们这一代财大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虽甘苦备尝却无怨无悔。有人说“童年的情形就是将来的命运”,如今的山财大犹如一个翩翩少年,一袭新衣,穿在身上美在心里,未来无限,前程可待。以众志成城、携手并肩的豪情与干劲,把学校早日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我们的追求和目标始终如一,我们有信心有理由也有底气。目标是努力的方向,也是行动的指南。锚定目标,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是我们的念念不忘;苦干实干,“志同不畏远,登高不惧难”,是我们的气度担当。只要时间不停止,我们的脚步只能向前。

为了梦想,我们执着如一。这一年,我们紧扣“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不松劲,创新实践不停歇,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凝聚起每一位财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形成了促进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刘培德教授、关洪军教授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刘菁宇、周冲、刘祥荣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是山东高校唯一一项全国金奖。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校级进步显著奖”,首次成为“挑战杯”竞赛发起高校,“山东财经大学”的名字一次次刻写在熠熠闪光的奖杯上……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我们将久久为功,善做善成,遵循践行“越处于改革的攻坚期,越需要汇聚众智、增强合力;越处于发展的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胼手胝足”这一理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携手塑造财大价值共同体,共建共享,共享共建,努力把“财大故事”讲得更加精彩纷呈。

为了梦想,我们知行合一。这一年,我们自觉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在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稳健审慎,“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夯实定力,涵育动力,激发活力。我们坚持“人才强校”,秉承“校领导包括处长们,都要围着人才转”的思路,厚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优质土壤,一年中全职引进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双聘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1人;新增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省突贡专家1人,省金融高端人才2人。我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谋定后动,敢啃善啃硬骨头,经过近三年的艰辛努力,圣井主校区一期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3月中旬4304名学生由明水校区顺利搬迁至圣井主校区,校区资源整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我们服务社会尽心尽力尽责,制定《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率先建立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建立“十强”产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国有资本研究院、齐鲁企业发展研究院、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等机构,为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应有的智力支持。我们紧扣高素质财经人才培养实际,把思政工作贯穿育人全程,齐上阵齐动手,一盘棋一条心,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金融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思政课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渐入佳境。越来越多有理想信念、有理论素养、有育人情怀的人走上讲台,与大学生们谈信仰、讲青春、话担当……

大道之行,时序轮替,镌刻着先行者的身影、奋进者的足迹。

国运昌盛,财大业兴。

家国同梦,家国同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奋斗最光荣,梦想必绽放。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保持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勇气,始终不渝地保持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斗志,坚持不懈地保持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干劲韧劲,不弃微末、不舍寸功,迎接我们的,必将是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

愿你我都相信,时光穿越山河,成就与之竞跑者。

愿你我都坚信,新年的第一缕阳光,青睐早行人。

躬逢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真诚地祝贺你新年快乐,祝福你向往美好,祝愿你梦想成真!

2020年1月1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