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财大黄冈籍学子:鲁鄂情深,我是见证人

2020年02月12日 09:1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月28日中午,饱含山东人民深情厚谊的首批350吨蔬菜从山东寿光启程无偿捐赠给武汉。

1月30日下午,山东青岛平度市仁兆镇发出33吨胡萝卜驰援武汉。

1月31日上午,10辆贴着条幅、满载300吨优质金乡大蒜的爱心车队从山东金乡启程前往湖北。

1月31日下午,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8辆大货车满载160吨蔬菜启程,驰援武汉再添山东力量。

从那天起10到15天,山东将持续供应武汉600吨新鲜蔬菜……

“当我在网上看到一批批山东的医护人员集结出征援鄂,一批批山东的物资运往我的家乡,当我家的餐桌上第一次出现山东大葱…… 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中国人民团结互助的精神。”

“除了感动,还有两个字,就是‘安心’。感觉心里踏实了。”

胡杨说,从小到大家里餐桌上的葱花从来都是那种细小的小葱,“从来没有过这样大片的葱花”,不用问,那是来自山东的大葱。

胡杨是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来自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1月10日放寒假回到家乡后不久,武汉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在家乡的日子里,胡杨的心情随着疫情的变化起起伏伏,直到他在自家的餐桌上吃到了山东的大葱。

胡杨正在家里学习。他已经有半个月没有走出家门了。照片由胡杨本人提供。

“我在山东读书、生活了三年,在心里早已把山东当成我的第二故乡。我很喜欢山东,喜欢山东人。一直觉得山东人特别可靠。”

所以在网上看到山东的医护人员集结出征,看到山东的运输车满载着各种物资驶往湖北,胡杨就像小孩见到了亲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在家乡的这段时间,胡杨常常收到来自学校的关心,“辅导员给我打电话询问情况,还经常给我转发提醒信息;同学也常常问候,还有的同学给我的家乡捐款捐物。”

这样的日子里,胡杨的心底常常涌起一种感动。他想记录下这些感动。

2月10日晚,他在键盘上敲下这些文字。他说:

鲁鄂情深,我是见证人!

——胡杨 工商管理1704

未曾想到这个冬天,与我们相遇的不是一个美好愉快的假期,不是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欢声笑语,而是肺炎病毒的侵袭。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加长版”的春节假期更显漫长。在这场勠力同心战“疫”过程中,让我深感动容的是无数的逆行者。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身披白卦,奔向疫情前线,他们便成了这场防疫战争中最无畏的勇士。对于他们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便是责任”。他们冒生命危险为全中国人民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高墙,也为我们带来希望。

我的家乡是黄冈。目前黄冈地区已是湖北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我在网上看到一批批山东的医护战士集结出征援助湖北,一批批山东的物资向湖北进军时,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中国人民团结互助的精神。

大学是人的第二故乡,这份感动和安心或许只有像我这样生活在山东的学子最能深切的体会到吧。这种特别的情感,有对山东来援的感动和激动,有对山东这片土地的亲切和热爱,更有对山东人民的骄傲和信任!在这段时间里,我知道到有许许多多山东的同学和朋友在通过各种方式对我们组织捐款捐物;学校、院通过多种方式对我们湖北学子进行联系和关心,也有同学通过我联系上本地的医院进行物资捐送。正是山东人民的驰援,让我在据山东千里之外的黄冈,还能在家中的餐桌上山东的新鲜果蔬。所以我坚信,在山东的守望相助下,我的家乡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鲁”“鄂”情深,你我皆是见证人!

作为一名山财学子,我在黄冈向每一位关心我的老师们、同学们报一声平安,感谢学院时刻心系处于疫情中学子们的安危。也请老师们放心,我们会按照防疫要求,坚决听从指挥,服从学校安排,不传谣不造谣,不轻视不恐慌,自觉在家隔离,不走亲访友,绝不提前归校。虽然我们没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在最危险的地方与病毒战斗,但是我们能做到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被病毒感染,更不做病毒的“快递员”,不给社会和疫情添乱。在这个漫长而特殊的假期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不能荒学业于疫情。这段时期,也是我们“闭关”学习的大好时光。

爱与希望远比病毒的力量更加直击内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我们相信疫情虽猖狂,他日皆可平。待那时寒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待我们共赴武大珞珈山上,看漫山樱花,已然新篇。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胡杨的家乡,是个山清水秀的南方小镇。图片由胡杨提供。

胡杨说,他特别喜欢山东,喜欢济南,尤其是夜晚的济南。

“济南的夜晚太美了,尤其是大明湖那一片。晚上走在大明湖畔,感觉特别好。还有泉城广场,我经常会去泉城广场看喷泉。”

夜晚的大明湖。图片由胡杨提供。

胡杨的手机里存了很多夜晚济南的照片,其中最多的是世贸广场的“I❤济南”。

“我特别喜欢这几个字,每次过去都会拍照。”

胡杨手机里最满意的照片。照片由胡杨提供。

胡杨说,每次看到“I❤济南”的心情都不一样,“大一的时候觉得真美,济南特别美;后面慢慢又去了很多次,渐渐有一种归属感,觉得自己就是济南的一份子,有一种自豪,我觉得自己已经成了半个济南人。”

去年国庆期间,胡杨的爸妈来济南玩,他专程带爸妈来到泉城广场看喷泉,看“I❤济南”。

今年大三的胡杨已经规划好毕业出路,“我想留在济南,青岛、烟台也行,总之想留在山东。”他补充说,我爱山东,爱济南,爱这里的人。

采访结束的时候,他说自己想念济南了。

等疫情过去,要再去看看“I❤济南”。

哪怕照片拍糊了,也挡不住我对你的爱。图片由胡杨本人提供。

胡杨说,上次带弟弟出门,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写了一首小诗。

他期待早日告别寒夜,万物复苏,被按下暂停键的人间会继续播放,冬眠后的大地会再露新芽,人们心中的阴霾将被驱除,沉寂过后的街道将会万人空巷,少年的眼中还将会是万丈光芒”。

远眺的少年

——胡杨

“乡野四处空无一人

不见往日炊烟袅袅

路边的小河被关掉了闸

霜降压弯了水葫芦的腰

一路上都尽是枯木野草

唯有几颗老树相伴寒鸦

被流浪的小狗四处觅食

河边的新桥只修了一半

村口的路从头开始封起

街道上的场景在倒时差

但是明天的太阳会照常升起

这个全民蛰伏的冬日

也会随着春天和晴日降临

告别寒夜 万物复苏

被暂停的人间会继续播放

冬眠后的大地会再露新芽

人们心中的阴霾将被驱除

沉寂过后的街道将会万人空巷

少年的眼中还将会是万丈光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

媒体链接:https://m.ql1d.com/share/module/general.html?id=11362834&from=timelin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