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2020年02月18日 18:08  单位 : 教务处  撰稿 : 宋保峰    浏览次 


2月17日,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当天有530位教师,近62000学生人次实施了在线教学,涉及350多门课程和1100个教学班。从各学院(部)反馈的情况看,教学秩序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承诺虽短,份量却重。学校高度重视首次正式实施的在线教学工作。按照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学校多次调度,研究和部署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预案,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各项工作。自2月5日起各学院(部)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在线课堂培训、授课准备工作。学院行政、教学管理人员为师生全力提供服务保障,通过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渠道,确保每一门课程情况都落实、每一个学生情况都掌握,切实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实施。教务处统筹教学安排,联合网络中心对接数据平台,协调网络平台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和条件支持。从授课情况来看,在线授课教师利用超星、智慧树、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选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或采用自建课程等方式,结合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开展在线授课。开课前授课教师就将课件、授课安排等资料上传平台,对平台卡顿、网络堵塞等情况准备了至少两到三种方案,并做好了快捷切换的准备。

对于首次正式实施在线教学,学校师生颇有体会。公共外语教学部安心颖老师说:“疫情阻断了我们的脚步,却阻挡不住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在筛选优质资源的基础上,融入自己智慧,需要考虑学生的多种需求,准备了Plan A、Plan B甚至Plan C,在线教学比面授付出要多,但也学到了很多,我认为很值得!”同学们也纷纷发表学习感受。2018级财政学三班鹿焕琦说:“在线教学使更多同学参与到了课堂之中,大家都积极发言,课堂气氛更活跃了!”2018级财政学四班国馨娜留言:“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在线学习,由被动变主动,增强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从线下搬到线上,教学方式转变了,但学生学习热情没有变,教师教书育人初心没有变。

据统计,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开课约900门,达到学期开课总量的75%,首日开展的在线教学任务占我校第一周应开课程任务的23%。对于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线上开课的课程,学校将通过调整教学计划、正式开学后调整周学时、利用其他业余时间补课等方式,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供稿审核人:陶虎)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