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新学期中层干部视频会议召开

2020年03月05日 17:51    撰稿 : 党委宣传部 摄影:姚保法    浏览次 


3月5日上午,新学期中层干部视频会议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赵忠秀总结部署工作。校领导綦好东、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七楼会议室参加会议,各单位组织中层干部进行了集中观看或自行观看。

王邵军在会议开始时说,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山东省和教育部的相关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正值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安全起见,首次采用在线视频的方式召开会议。

王邵军的讲话分为四部分。一是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发展的新业态新背景;三是突出重点,全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四是加强领导,真抓实干,切实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王邵军对寒假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总结。疫情发生后,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在健全防控工作体系、科学精准施策、研究制定应急预案、迅速研发监测系统、强化宣传舆论引导、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等方面,形成了全面动员、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保证了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提出七项要求,一要持续拧紧防控链条。继续紧盯区块链监测系统,确保百分百注册、百分百按时“打卡”。二要扎实做好开学准备,把开学预案再细化再完善,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三要有序组织在线教学。四要多渠道做好就业工作。做好重点对象帮扶,积极与用人单位网上供需对接,组织好网上招聘活动,确保网上招聘服务覆盖每位毕业年级学生。五要发挥科研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六要加强师生思想引导。七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厌战松劲、不能心存侥幸。要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做到严防死守,对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王邵军指出,做好今年工作,需要我们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和政策动向,将学校发展放在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中来谋划推动。当前,要尤其注意几个具体变化。第一是山东高教战略重心的调整。山东省制定了分类考核实施方案,启动实施重点大学、高峰学科建设计划,实施分类支持、动态管理,考核结果与经费直接挂钩。我们必须紧盯考核指标,积极主动做好对接。第二是国家教育评价导向的转变。SCI论文相关指标不再作为评价的直接依据,第五轮学科评估提出“十个进一步强化”等等,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第三是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的变化。要应对高考变革,对接行业社会需求,推动相关专业优化升级。第四是经济社会对高校需求度提高。需要我们提升责任感使命感,把服务山东这篇财大文章写真写实写优。第五是疫情带来的影响。要迎接新挑战,变被动为主动,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王邵军强调,要突出重点,全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必须把握好八个方面。第一,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将是第五轮学科评估的重点和根本标准,需要从多层面、多角度来统筹考虑,既要注重宏观把握,又要结合实际切入,做到点面结合,立体推进。第二,加快推进一流本科行动计划。要创新推进“课堂革命”,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效果,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动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应用。要强化通识教育,全力推行大类招生,创新宣传方式,密切生源联系,积极应对“专业+学校”的志愿报考方式。第三,全力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要紧贴指标,跟踪变化,精准发力,深度挖掘,集中优势力量,争取再上一个新台阶。第四,着力提升服务山东能级水平。要紧盯战略需求,瞄准国家地方重大需求,盯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紧密对接省委八大发展战略,主动与地方挂钩,找到契合点,开展有针对性研究和集成攻关。要发挥学科优势,搞好科研攻关,全力推动山东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建设,力争在重大科研平台上实现新突破。第五,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认真对接山东省高校分类考核方案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将人才培养质量、科研产出、社会服务水平、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指标细化分解到各学院,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先推优、干部选拔、绩效分配等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要开辟创新实验区,通过加强考核、转聘、高聘和提高待遇,鼓励引导教师走出传统发展通道,从根本上解决教师队伍老化、高职比过高、人均生产力不足问题。第六,持续创新优秀人才引进培育工作。要不拘一格,创新引才形式,用活招才引智平台,推动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千方百计完成年度引才目标。要打通政策通道,用心培育有财大情怀、财大责任和财大坚守的优秀人才。第七,系统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不断健全现代大学制度,重视发挥学术、教授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作用,推动学术“去行政化”。要优化校区功能布局,全力推进主校区建设,确保图书馆等工程如期竣工。要积极筹备扩建二期工程,加快推进主校区教职工配套住宅项目。第八,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疫情防控期间舆论引导力度。要以届中调整为契机,着力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

王邵军要求,做好学校工作,必须加强领导,真抓实干。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二是深化内涵理念。近年来的办学实践证明,我们的发展路子是正确的,契合高等教育规律,顺应高等教育形势,符合办学实际,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三是强化底线意识。高校是意识形态问题敏感地带,也是舆情多发之地,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稳定至关重要。要完善防控预案,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要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关注敏感时间节点、关注网上舆论热点,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建议,提前做好工作。四是提高工作本领。要加强学习,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在其位行其事,在其位懂其行”。五是狠抓任务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任期目标,围绕年度工作,聚焦重点项目,层层分解任务,每年、每学期、每季度、每个月、每个周,都要有明确的任务书、进度表、精细账。

王邵军着重强调,做好全年工作需要我们“咬紧牙”“吃住劲”“冲在前”。希望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工作,共同守护山财大,建设山财大,壮大山财大,全力推动学校向更高、更强、更远的目标迈进。

赵忠秀在讲话中首先向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辛勤努力的每一位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从9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综合改革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速;二是坚定立德树人目标,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三是第二课堂育人成效显著,学生竞争力持续增强;四是学科建设力度加大,科研水平大幅提升;五是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服务山东成效显著;六是人才队伍持续充盈,师资队伍稳步壮大;七是国内外发展合作广泛,国际化驶入快车道;八是主校区建设高质量推进,校区功能逐步完善;九是校园文化蓬勃向上,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总体上看,过去的一年,学校围绕 “1234”发展思路,遵循“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总基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重点,同心同向、真抓实干,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优异成绩。表现在办学思路日趋清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发展平台进一步拓宽,办学水平大幅提高,社会影响日益扩大,这些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在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重大战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在新的一年里真改深改实改,补短板、强弱项、见实效。

赵忠秀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口之年、转机之年。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当前要只争朝夕,把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延迟开学影响降到最低。他重点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聚焦根本,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第一、加大“双万计划”培育力度,第二、做实做好新文科建设,筹备成立国际低碳发展学院,搭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科平台。第三、深化外语教学改革。第四、持续推进教学改革。不能因为客观原因随意减少课时,糊弄教学、敷衍了事,教学改革要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推进。

二是协同推进,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首先是深化认识,加压奋进。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补短板、强弱项,争取实现“总体稳中有升,优势学科有新突破”的评估目标。其次是把握关键,重点突破。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冲A。最后是协同推进,久久为功。不仅要有想为的境界、敢为的担当,更要有勤为的作风和善为的能力,通力合作,形成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三是瞄准未来,主动变革,扎实推进机构整合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学部制改革,筹备成立虚拟的商学院和经济学部;成立本科生荣誉学院,对标“强基计划”,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四是抢抓机遇,打造山东高质量智库服务平台。第一是高质量建设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发起成立全国高校自贸区研究院联盟。第二是成立并高质量建设中日韩研究院,争取今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第三是筹备召开第二届北京洪堡论坛-齐鲁论坛。

五是解放思想,开创国际化办学新局面。第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要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加强国际化工作制度建设;第二是采取切实措施,服务促进我校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第三是提高留学生招生质量;第四是全力推动孔子学院建设。

六是强化管理,深入推进流程再造。首先是信息化建设的问题。要把疫情倒逼的在线教学成果固定下来,同时加强科研、管理、就业、人才引进、资产、后勤服务等方面的网络信息化建设。其次是流程再造的问题。要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对管理问题和漏洞进行全面梳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要形成“问题收集、分析研判、会商解决、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遇到的棘手问题、突出瓶颈,盯住不放、一抓到底。要施行工作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逐一制定清晰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责任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限时清零,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组织传达好、贯彻好本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结合印发的《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狠抓任务落实,勇担当善作为,为新学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