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綦好东参加2019级智能会计班主题“云班会”

2020年03月08日 15:24  单位 : 会计学院  撰稿 : 冯玉璇、孙东 摄影:樊庆臣    浏览次 


3月4日上午,副校长綦好东在办公室电脑前,如约参加自己的联系班级——2019级智能会计班的线上主题“云班会”。

10点20分,班会“隔空”开启。同学们纷纷“露面”,讲述自己的“宅”家体验:张心影讲述了作为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宣传,为居民测量体温,帮助社区维护安全秩序的经历与感受;温玉慧交流了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学好线上课程,提高学习效果的心得与收获;孙欣宇介绍了如何进行自我身心健康调整和锻练的温心小贴士;程昊分享了学习总书记战“疫”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动与感悟……

看到同学们都呈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綦好东欣慰地说:“很高兴参加这次班会,班会的主题确定为“科学抗‘疫’,提升自我”,很符合当前形势。”他希望大家在疫情防控中,一要树立必胜信心,抗疫人人有责,都要担当作为;二要服从居住地和学校的要求,从点滴做好防疫,不获全胜决不放松;三要从这次“大考”中更好地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学习以“白衣天使”为代表的、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英雄人物,见贤思齐,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生活之中。

应同学们的要求,綦好东从“知识分类”和“职业特点”两个视角解释了“会计学”的含义。他说,从知识分类的角度看,会计学是一个学科领域,有特有的概念框架、理论体系、技能体系及作为知识创造的研究方法体系;从职业角度看,会计是一种技术性强、就业面广的职业;从本质上看,可以把会计概括为信息价值和管理权力两大功用,会计学的研究和会计职业正是围绕这两大功用展开的。

綦好东深入浅出地说,会计学院在“智能会计”专业建设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有益的探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大家要清楚,智能会计不是简单的“手段”或者“技术”革新,还有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对会计信息价值和会计知识体系所带来的深刻变化;由于智能会计专业方向需要更加深入的跨学科学习,需要同学们下气力学好学深。对《基础会计》的学习,要“特别重视,因为它是一门基础课程,后续《财务会计》《高级会计》等课程的学习离不开这门课程。”他要求同学们养成课前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和做好作业的好习惯,持之以恒,必有成效。

随后,班主任牛艳芳教授点评了同学们寒假期间学习Python课程的作业情况;辅导员王文伟老师就日常管理及注意事项提出要求;班长孙东、团支书蔡易晨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班会持续到接近中午12点,同学们还各自守在电脑、手机屏幕前,久久不舍散去。大家纷纷表示:“云班会真是太给力了!听了綦校长的讲解,收获很大,感受多多,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定位也更加明确啦。”

供稿审核人:张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