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检查工作

2020年03月13日 09:07  单位 : 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  撰稿 : 孟蕾    浏览次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平稳运行,学校日前发布了《山东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检查工作通知》和《山东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检查督导工作通知》,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和各学院于3月2日至13日全面开展了校院两级在线教学检查与调研工作。

检查与调研实现了学院全覆盖、课程全覆盖。检查人员首先与任课教师电话沟通交流,了解教师提供在线教学资源、开展在线课堂教学、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取得的在线教学经验与面临的困难等情况,然后下沉进入雨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在线教学平台,全面了解教师实际授课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并于课后及时将教学改进意见建议反馈给任课教师。同时,各职能部门联合制定了《2020年疫情期间山东财经大学网络授课学习情况调查问卷》,通过“我在校园”学生智慧管理平台发放给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从检查结果来看,整体上学校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组织有力、措施得当,前期组织在线课程建设和网络教学平台培训为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任课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学生整体学习状态良好,教学运行平稳有序。统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学生具备在家进行在线学习的条件。学生认为学校提供的在线教学资源丰富,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教学组织认真,教学指导到位,师生互动积极,能够将专业知识学习与关注社会、疫情防控等相结合,并采取适当措施对学生到课和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学生对学校组织开展的网络授课总体满意。

此次教学检查与调研,摸清了师生在线教与学的优点、不足和改进路径,探索和积累了在线教学督导的工作经验,有效规范和加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有力保障了教学进度、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进一步推进了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供稿审核人:刘旻航)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