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齐鲁晚报】山财大中外合作专业今年扩招100人
2020年03月16日 18:29      浏览次 

3月14日11时,山东财经大学招办主任许滋坤做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老徐话高招”直播间,参与了“招办主任访谈”第三期。许滋坤透露,山东财经大学今年新增一个中外合作本科专业,将于今年开始招生,招生规模100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

济南走读计划今年有望扩招

作为三所拥有“济南走读计划”的驻济高校之一,山东财经大学连续多年招收济南走读计划。许滋坤解释说,济南走读计划并不意味着学生要走读上学,而是济南市政府与高校签订协议给济南市生源的优惠政策,“主要是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培养相应人才。”

许滋坤表示,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前投放的济南走读计划在200人左右,2019年莱芜划归济南之后,济南走读计划增至350人,投放的专业大约是15个左右。“以后还会根据需要适当增加招生计划与招生专业。”

他表示,在济南报名参加高考、准考证号前六位是203701的考生可以报考济南走读计划。通过济南走读计划招进学校的学生入校后与其他统招生混合编班,享受同样的教学资源,毕业证和学位证也没有区别。不过他也透露,近年来,济南走读计划与普通类学生的分差正在越来越小。

两类合作专业都能推免研究生

山东财经大学中外合作专业备受社会关注,报考热度持续高涨,近几年中外合作理科分数线超过普通理科。许滋坤解释说,这主要是学校的中外合作专业是学校的核心专业,也是最具优势专业。“尽管中外合作专业分数相对较高,但相较于普通类中的同类专业,仍有较大优惠。”

据介绍,山东财经大学今年刚刚获批了一个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即与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合作的统计学专业。该专业今年开始招生,每年招100人。这意味着,山东考生今年报考山东财经大学的中外合作专业,又多了100个机会。

许滋坤介绍说,山东财经大学的中外合作专业培养模式分为“4+0”“2+2”“3+1”等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培养模式。

除中外合作专业外,也有不少考生家长咨询山东财经大学的校企合作专业。许滋坤表示,校企合作专业学生的就业不会与合作企业绑定。毕业证和学位证与统招专业完全一样,不影响考研,同时还具有推免研究生资格。中外合作专业同样如此。

至于综合评价招生,许滋坤表示,由于省里政策未定,目前考生可以先通过2019年的综招简章做初步了解。

支招新高考报考,

报山财大可以这样做

至于报考山东财经大学如何参考往年录取数据,许滋坤给考生和家长介绍了一种推算方法,即根据前两年的生源情况和2020年模拟录取情况进行分析。

在过去文理分科时,山东财经大学文科的录取位次大约在6000-10000之间,往年也会招到6000名以前的学生,但是凤毛麟角。理科重点生源范围在2万-5万之间。由于招生类别的多样,实际录取时还会继续往下放,到6万,甚至是7万名。至于更加具体的参照数据,学校将会在高考成绩公布后通过科学推演给出。

许滋坤表示,目前在山东财经大学,转专业自由度很大。考生可以先选一个比较贴近热门专业的专业,先进入这个学科,入校后可以通过转专业的方式进入目标专业学习。“随着教学条件的改善,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扫描二维码,可回看直播

截至3月16日19时,访谈收看量已达5.7万。

媒体链接:http://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200316/ArticelA08003FM.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