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规划建设工作会议

2020年03月18日 14:00  单位 : 科研处  撰稿 : 王晓迪    浏览次 


3月17日上午,学校召开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规划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赵友春、綦好东、陈晓兰参加会议。

王邵军充分肯定了相关部门在申报重点实验室过程中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辛勤付出,他指出,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是学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抢抓机遇、克服困难获批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体现了学校科研工作者缪力同心、协同作战、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展现了学校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的信心和能力。王邵军对重点实验室规划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重点实验室建设对我校新财经、新工科发展的重大意义。实验室的立项规划建设对于学校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打开了学校科研发展的新空间,拓展了学校服务社会的新领域,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元素,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是《学校服务山东重大战略行动计划》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二是深入调研,精心谋划。实验室建设要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科研机构建设运营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并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三是将实验室建设作为学校2020年“一号工程”来抓,强力推进。要举全校之力、集社会力量,广泛吸纳整合社会资源共同促进实验室建设。要解放思想,突破现有体制机制,将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打造成学校人才引培、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特区”,给优秀的人才提供优秀的待遇,创造优秀的环境。四是迅速启动,抓好落实。尽快开展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招聘工作,细化实验室建设任务,确保重点实验室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赵忠秀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获批建设是学校抢抓发展机遇的范例,一定要珍惜好、利用好这个平台,干出成效实效,成为学校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一是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态度,制定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二是要注重高水平成果的产出,既要通过协同创新开展底层技术研发,也要立足自身开展应用技术创造,努力研发前瞻性的科技成果和争取承担重大项目。三是要注意体制机制创新,突破学校现有框架,建立灵活高效的实验室运行体制机制,将实验室打造成高校体制创新样板,为学校未来体制机制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赵友春介绍了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定位及实验室具体建设模式,并对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做了具体要求。

綦好东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规划建设会议精神、落实分工责任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科研处处长张志元总结了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筹建阶段的主要工作并汇报了实验室建设目标定位及管理体制机制方案。

有关学院、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实验室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合作、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财务处,招标与采购管理办公室,金融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统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人:张志元)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