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商报】山财大今年省内预计招生5000人,新增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专业

2020年04月02日 13:21      浏览次 


财经类专业一直以来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对于山东考生来说,山东财经大学成为众多学子希望报考的热 门高校。新高考元年,多少位次报考山财大比较有把握?山财大的财经类专业又各有哪些新特点?

昨天上午,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滋坤做客山东商报高考云讲堂,详解招生政策,直播吸引11万余 人次观看。据介绍,今年报考山财大,两万至六七万名较有把握;该校今年省内预计招生5000人,将成立“荣誉学 院”,从2020级学生中各遴选20名优秀学生,分别组建经济学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管理学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杨芳 邹元德

4月1日,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滋坤(右),做客本报高考云讲堂 记者 周里摄

今年省内预计招生5000人

据许滋坤介绍,学校今年的招生总计划预计和去年持平,为7000人,其中山东省内招生计划5000人左右。2020年,山财大招生学院18个,招生专业52个,其中:普通类招生专业48个,美术类招生专业3个,体育类招生专业1个。

在介绍专业时,许滋坤说,“我们有国家级一流专业13个,省级一流专业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10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24个,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对接专业11个,新增专业2个。”许滋坤总结道。

新高考下,这些招生专业都有哪些选考要求呢?许滋坤介绍,大部分的经济管理类专业,也就是说有37个专业对选科是没有要求的,而在此前文理分科的时候,这些专业本身就是文理兼招的。据介绍,有限制的大多是工学、理学相关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等9个专业必选物理。金融数学、精算学、统计学、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5个专业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一。美术学历史、地理二选一即可。

综招计划逐年递增

新高考框架下,如何参考山东财经大学往年的录取数据,填报志愿更有把握?“在过去文理分科时,学校普通文史类的录取位次大约在6千至1万之间,普通理工类录取位次大约在2万-5万之间,文理科位次比大致1:4左右。”

许滋坤分析,总体上,从今年山东省模拟高考成绩分布看,前2万名考生中,选历史与选物理的考生比例大致1:4,前6万名考生中,选历史与选物理的考生比例大致1:3,与往年文理分科时的情况差别不是特别明显,同时大多数招生专业文理兼招或者说不限选科,因此初步预计:山财大普通类专业在山东省的主要生源范围大致在两万至六七万名左右,同时也要兼顾参照往年录取线与一本线的线差情况。“由于学校除了普通类招生外,还有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办学、济南走读等多种类型,因此更加具体的专业参照数据,学校将会在高考成绩公布后通过认真推算后,及时提供给考生参考。”

除了通过常规的高考报考山东财经大学,综合评价招生也是一种选择,许滋坤表示,对于报名要求,考生可以先到学校招生网站查看2019年简章,对奖项、成绩要求做初步了解。招生计划方面,学校综招计划逐年递增,预计今年也会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学校情况酌情调整。

新增专业预计招生各80-100人

2020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学校申报的金融科技、人工智能两个新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许滋坤介绍,2020年,金融科技专业按金融学专业大类招生,人工智能按照计算机专业大类招生,预计两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分别为80-100人。

在人才培养上,学校也在积极完善新财经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据介绍,学校设有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对标国家“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行荣誉学位制度,成立荣誉学院,从2020级学生中各遴选20名优秀学生分别组建经济学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管理学创新拔尖人才实验班。

学校还有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6个,包括:经济学创新实验班、金融学创新实验班、会计学创新实验班、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卓越班、国际合作与发展创新实验班、乡村振兴实验班。“2020年学校还将分类推进经管、计算机、法律、新闻领域新文科建设,推进外语与专业教育结合,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新财经人才。”

【互动问答】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考走读计划?是必须有济南户籍吗?

许滋坤:济南走读计划主要面向济南生源,济南生源是指济南的考生。这不是要求学生户籍在济南,而是体现在学籍上,必须是济南的学生。从考生号来讲,必须是203701,20是指2020年,37是指山东省,01是济南市,可以从考生号上判断。身份证号是3701,不一定就可以报考走读计划。

媒体链接:http://124.133.252.76:99/html/2020-04/02/node_6.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