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国际疫情对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影响”智库网络论坛
2020年04月10日 16:48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撰稿 : 刘鲁浩    浏览次 

4月9日,学校举办“国际疫情对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影响”智库网络论坛。本次论坛由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与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国际经贸学院与科研处承办。论坛以疫情防控下山东高水平对外开放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为主题,有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和高校等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校长赵忠秀主持论坛。

赵忠秀对各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我校智库网络论坛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当前中国新冠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并进入复工复产、恢复经济阶段,但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仍非常严重,这也必然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对山东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山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省委已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贯彻中央部署,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疫情,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积极促进经济回归正常发展轨道。赵忠秀希望各位专家聚焦突出问题,各抒己见、深入交流,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为稳定全省经济运行、激发经济韧性、对冲疫情冲击提出决策建议。

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研究员对比历次经济危机发生后中国经济的表现,分析了当前疫情对中国经贸、产业链及供应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青教授梳理当前中国贸易发展的大背景,认为疫情将从供给面、需求面、供给面及需求面叠加三个维度对中国出口造成影响。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伟,青岛海关改革办主任、综合业务处处长刘元,山东省商务厅研究室副主任冯建军探析了国际疫情对山东省总体经济运行、外资外贸、国际空运物流的影响,并基于“两稳一促”及“畅通中日韩海上高速公路”提出相应对策。山东小鸭集团国际发展部总经理杨永信、青岛飞熊领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祥明结合企业实际分析了国际疫情对制造业及肉类产品进出口的影响。我校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王培志、科研处处长张志元、“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方慧深度解读疫情对山东外贸企业、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支持以及“三链”的冲击及影响,提出了应对疫情冲击的意见建议。

此次论坛,是我校适应当前疫情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积极响应国家有序复工复产的要求,首次通过在线研讨形式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近500人。近期,论坛还将围绕国际疫情与公共管理、财税政策、金融支持等主题展开系列研讨,为有效应对国际疫情、助推恢复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会议成果将呈报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供稿审核人:王培志 张志元)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