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理论、实践与政策评价”智库网络论坛
2020年04月24日 09:37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曲诞雪    浏览次 

4月23日,学校举办“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理论、实践与政策评价”智库网络论坛。本次论坛由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与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金融学院、科研处和山东省金融学会秘书处承办。论坛以疫情防控下企业经营面临的挑战和金融支持为主题,高校、监管机构及金融机构等知名专家参加,校长赵忠秀出席并致开幕词。

赵忠秀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感染人数剧增的形势下,经济社会的运转受到了巨大影响和冲击,金融手段和金融支持是遏制全球公共卫生灾害的关键,如何利用金融政策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并促进其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一个新考验,疫情防控及政策调整对金融系统带来的影响也是一个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本次研讨会目的是基于作为经济大省的山东实践来分析评估金融支持对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在此次论坛贡献智慧、分享真知灼见。

论坛上,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系统梳理了2月以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所有政策,分析了金融支持在防疫与发展不同阶段的任务和作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分析了疫情对世界经济金融的冲击及金融政策的对冲作用,并结合广东的实际情况就金融政策对冲疫情影响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罗知教授分析了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相互传导,比较了不同国家的应对政策,并就如何让企业活着度过危机提出了政策建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袁伟基于百万量级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数据分析了中小微经济恢复状况,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进行了测算。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张立光强调在金融支持的同时应关注金融风险的叠加效应和财政、金融政策的有效配合。德州银行董事长董合平认为,为帮助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度过困难,地方银行应架有责任的桥梁、放有温度的贷款和做有担当的银行。山东省农信联社信贷资产管理部副部长徐旭光介绍了疫情期间全省农商行金融服务情况,指出金融机构应多措并举,和中小企业共患难共成长。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强调应建立大数据平台对疫情下的企业经营和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动态监控,以便精准施策,提升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效果。

此次论坛,是我校为研究疫情形势下如何提升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而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学术会议。近期,论坛还将围绕国际疫情与财税政策、法治建设等主题展开系列研讨,会议成果将呈报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