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省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07日 19:02    撰稿 : 组织部    浏览次 


2019年4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校党委选派秦向广、李斌、柴春献、王昊天四位同志赴菏泽市鄄城县阎什镇红旗、沈口、张志门、申魏庄四个行政村担任省派第一书记。一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四位同志扎根基层、尽职尽责,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各项帮包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扶贫成效。

他们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好抓强党支部建设,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了两委议事规则,健全了议事制度,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坚定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他们走村入户调研,坚持“五必访、五必问”,摸准查清情况,确保各项扶贫资金及时到位,扶贫政策落实到困难家庭和每一位困难人口。坚持每月不低于四次走访,将慰问品、慰问金及自费购买的被褥、衣物等生活用品送到困难老人家里,实际解决了他们生活中遇到的生活、医疗、住房安全等困难。他们结合当前的新农村建设,开拓工作思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联系涉农企业,实现土地流转10000余亩,土地流转费用日前已发放到农村三资账户和老百姓的手里,集体收益明显增加。他们指导帮助村党支部领办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劳务股份合作社,引导农户种植高附加值黑玉米217亩,并配套建设黑玉米深加工车间,利用复垦土地300亩引进中草药金银花种植项目,使集体土地实现增收。在他们的推动下,64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也已投入到申魏庄益客集团养鸭大棚项目中,产业项目收益已经按比例分配给村集体和困难群众。他们还兴建了养鸡场,利用林下养鸡搞活产业,现在活鸡存栏3000余只。他们多方筹措资金,修建村村通、户户通道路13.6公里,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难的窘境;安装太阳能路灯418盏,总长11.5公里,栽种黄山栾、西府海棠等1028株,为村庄带来了绿荫,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第一书记们响应上级号召,第一时间返回各自村庄,进户排查、喷洒消毒液,带领村干部给隔离在家的返乡农民送菜送粮,自费购买了1000斤84消毒液原液送到了村里,为抗疫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驻村工作一年多来,四位“第一书记”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深入基层、艰苦奋斗的责任心与敬业精神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四位同志在省委组织部组织的考核中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李斌、王昊天两位同志还荣获鄄城县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供稿审核人:杨景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