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从内蒙古来山财大报到的刘蕊:时间虽晚,被迎接的热情丝毫不减

2020年09月29日 07:40  单位 : 济南时报记者曹莫    浏览次 


9月28日,当山东财经大学2020级新生已军训一周时,该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新生刘蕊才姗姗来迟。原来,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的她手指无法自由屈伸,也无法正常走路,这才申请比其他同学晚报到一周,刚好能赶上9月30日即将举办的新生开学典礼。得知刘蕊的情况后,山财大历时约1个月,为她调整、改造了宿舍,让她的母亲能一同陪读,还增加了无障碍设施,开辟了独立浴室……这一切让刘蕊和父母特别感动,之前吊着的一颗心也彻底落了地。

跨越千里奔波20小时她从内蒙古来到心仪大学

9月28日下午4:37,刘蕊和父母乘坐的火车到济南火车站。这趟列车于当天凌晨2点多从沈阳发车,在此之前,他们于9月27日晚8点多,从内蒙古通辽的家中出发,拼车前往沈阳。从离开家到踏上济南的土地,前后经历了约20个小时。

28日下午5点左右,刘蕊坐着轮椅,与父母一起在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帮助下,从绿色通道出站,前去接站的山财大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几名在校生志愿者已早早等候在出站口。师姐的一捧鲜花送到刘蕊手中,让长途旅行倍感疲劳的她露出了笑容。

山财大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接刘蕊出站

刘蕊从小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手指无法自由屈伸,写字只能用两只手指夹着笔;双脚无法自由抬起放下,小腿萎缩也不能正常行走,这让她的学习生活比同学困难很多。上了初中,母亲王升敏就不再工作,专心陪伴照顾她,以前她也从没住过校,上高中时都是母亲每天接送她上学放学。

王升敏说,孩子从小就患有疾病,小时候有些胆怯,她和刘蕊的爸爸就一直不断鼓励她,不要害怕,要自信。“孩子是在爱中长大的,从小就一直很阳光,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而自卑。”

冲刺高考期间,刘蕊也每天学习到晚上十一二点,最喜欢的学科是语文,并且从小对文化行业有莫名的好感,也是她选择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原因。刘蕊从没来过山东,只是知道济南有个趵突泉,但高考后填报志愿时,她的第一志愿就选择了山东财经大学。“之前听别人介绍过这所学校,也在网上搜索过,有了一定的了解,就特别想来这里。”刘蕊的高考成绩高于内蒙古一本线15分,成功被心仪的山财大录取。

“从报志愿到拿到录取通知书中间有半个月左右,我一直提心吊胆,担心她不被录取。”王升敏说,拿到通知书后,她就跟辅导员沙林斌联系,告知了孩子的情况。“老师一直在跟我们沟通需求,在来报到之前,心只能说放下了一半,今天到了宿舍,才算彻底放心了。”

增设无障碍设施、独立卫浴 学院成立学生帮扶小组

让王升敏放心的,是山财大一系列的暖心措施和保障。得知刘蕊的情况后,山财大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第一时间为她协调宿舍,改造生活设施,组建生活互助组等,让她在大学的学习生活能尽可能便利。

辅导员沙林斌推刘蕊进宿舍楼

刘蕊的宿舍被选在较靠近校园中央位置的宿舍楼,宿舍楼入口处专门修上了无障碍坡道供轮椅通行。学校为刘蕊和将在此陪读的王升敏开辟了一间位于一层的单独宿舍,将原来的4人间改为2人间,在宿舍内也改造了无障碍设施,单独设计洗澡间并安装热水器、便携式座便器等,爱心企业还为她赞助了一台电动可爬楼轮椅。

学生志愿者为刘蕊讲解校园卡用法

“我们给这间宿舍重新铺了地面,刷了墙壁,铺好了被褥,准备了部分床上用品,还专门摆放了一个玩偶熊。”山财大学生处副处长董瑞华说,他们还在宿舍里放置了防疫大礼包、暖瓶,甚至连绿植都购置了,让宿舍变得更温馨。

来到宿舍后,董瑞华为刘蕊送上了她入校的首份助学金,共5000元。不仅如此,学校还为王升敏安排了一份她们所住宿舍楼内保洁的工作,能帮她们减轻一部分经济负担。

刘蕊收到首份助学金

除了生活上尽量提供便利,在学业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已尽力帮刘蕊所在班的课程调到教学楼的一层,即便不能调整的也尽量降低楼层。“我们在新生中成立了一个帮扶小组,由她的同学排‘值班表’,负责课前把她送到教室,课后送她回宿舍等。”沙林斌说,学院男生相对较少,很多男生都被排上了“值日表”。

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刘蕊就已经加入到了学院新生群,到校后学校还会帮她通过绿色通道完成报到手续。“来到校园,就要参加每天晚上的在校签到打卡了,正式开始她的大学生活。”沙林斌说。

刘蕊和母亲的单独宿舍

据了解,9月29日,山财大将举行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刘蕊也将到现场观看;30日,该校将举行新生开学典礼,这也是她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未来,刘蕊想好好完成学业,并努力考研,等待她的是充满新鲜与憧憬的大学生活。

媒体链接:https://detail.jinantimes.com.cn/c-userportal/news/detail?newsId=T8407c04606d0434989c4b72a09e3212b&uid=11848&isShare=1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