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2021年01月11日 09:31  单位 : 研究生院  撰稿 : 陈则敬    浏览次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1月5日下午,我校2020年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燕山校区举行,校长赵忠秀出席会议并讲话。50余名新增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殷克东、国际经贸学院教授方慧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赵忠秀在讲话中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努力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优良的导师队伍。他深情回忆了自己与恩师的师生情谊,感慨师门之风如家风一样将传承和延续。他指出,导师不是职业而是能赢得社会尊重的事业,导师自身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坚强的意志品质,才能带给学生以价值的塑造、品格的养成和能力的提高。他期望导师们要树立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责任和使命,有立德树人之心、探索创新之能、追求卓越之志、担当使命之勇。

殷克东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入手,阐述了导师的职责和定位,强调导师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潜心教学、深耕学术,做学生的“品行之师”和“学问之师”。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引导研究生做科研、如何建立和谐的导学关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方慧以“博文约礼 仁爱尽责——‘经师’与‘人师’的统一”为题,分享了一名老导师多年来的指导经验和思考。她从“以德修身,全情育人”、“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扎实科研,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等几个方面,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导师作出了诠释。

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希望导师们认真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正确认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职责,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