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2021年03月05日 10:3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3月4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燕山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作动员讲话,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要求,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长赵忠秀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王邵军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邵军要求,全校党员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和理解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全党全国人民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从党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王邵军强调,要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史明理”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通过“学史增信”增强信仰和信念,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通过“学史崇德”,加强党性修养,赓续这条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一以贯之。通过“学史力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切实把握重点,聚焦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理论成果、牢牢把握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个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深刻铭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等八个方面内容,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学党史”为手段,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确保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王邵军指出,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同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统筹疫情防控和2021年度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即做到“四个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王邵军提出六项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一班人要带头学、亲自抓,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委(党党总支)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抓学习、抓宣讲、抓整改,以上率下作表率。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推出自选动作,学出特色、学出实效。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接受教育,做到“六个一”:讲一次专题党课、读一本党史著作、写一篇读书笔记、参观一次党史纪念馆(展览)、看一部党史电影(剧)、听一场党史报告。二要加强政治引领,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眼睛明亮。三要切实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师生关切,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四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要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贴近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学院、深入班级、入脑入心入行。五要把准导向,营造氛围。把学习、宣传、研究结合起来,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的深度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要通过开展主题宣讲、书画展览、歌咏比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赵忠秀在主持大会时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充分认识、准确把握王邵军同志讲话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当成今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党史与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要科学合理安排,明确学习要求和学习任务,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营造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