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1年04月18日 15:14  单位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摄影:姚保法    浏览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服务山东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4月17日,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在我校正式揭牌成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等到会祝贺,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校长赵忠秀主持。

下午3点,邓云锋、沈雪松、王邵军、赵忠秀共同为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揭牌。

邓云锋在致辞中强调,当前我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处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对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研究中心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成果,扎根齐鲁、放眼全国、面向世界,把中心建设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世界风格的新型高水平智库,为山东省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邵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他强调,学校近年来积极融入国际高等教育体系,不断增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的能力,对外交流合作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研究中心落户山财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和平台。感谢教育厅对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信任与支持,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并以此为契机,汇聚资源,创新机制,为推进全省教育领域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在致辞中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背景下,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智库建设是大势所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赵忠秀在主持中指出,多元文化冲突与融合是世界文明面临的共同问题,只有开放包容才能共享人类的先进文化。教育是文化传播的主阵地,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民进行文明对话和理解的交会地。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既迫在眉睫,又恰逢其时。

揭牌仪式后,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研讨会举行,由副校长陶虎主持。赵忠秀从高校教育开放实践角度分析了“全面对外开放与教育对外开放”;刘宝存分享了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提升我国教育软实力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马陆亭剖析了当前新发展格局中的教育变化;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季诚钧分享了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在浙江省基础教育评估方面的实践探索经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主任唐振福提出了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新思路;山东建筑大学法学教授吴安新提出了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创新的努力方向;日中文化交流中心代表李欣立介绍了山东高校与日本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合作模式和前景;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剑波分析了当前我省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我省教育对外开放的新目标和有效实施路径。

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是省内首家获批的教育对外开放研究智库,是全国第四家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省内兄弟院校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60余人见证揭牌仪式并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供稿审核人:王剑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