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赵忠秀出席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推介会
2021年04月19日 17:09  单位 : 中日韩研究院   撰稿 : 王颖    浏览次 

4月16日上午,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校长赵忠秀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指挥部办公室、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

赵忠秀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对外开放历程,从历史角度阐述了RCEP在推进区域开放融合进程、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方面给中国经济带来的重大变革和影响,系统梳理了RCEP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促进、自然人移动、知识产权和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方面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从全球化角度分析了RCEP给人民币国际化、数字货币推广带来的良好市场基础。他指出,立足新时代,地方应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叠加重大历史机遇,树立国际视野,尊重文化差异,统筹利用国内外资源,深入拓展与RCEP相关国家经贸合作领域。为服务山东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和中日韩经贸合作,山东财经大学成立中日韩研究院,研究院将紧密结合山东省、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发挥智库优势,推动地方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会上,赵忠秀被聘为首批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产业发展咨询专家,我校与青岛市市北区签署供应链金融及贸易发展研究项目协议。

按照中央关于推进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要求,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青岛市市北区抢抓RCEP签署机遇,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以国际邮轮港区为“引爆点”,高标准规划并发布了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方案,打造重点面向“10+5”国家的国际合作新平台。此次签约,为我校服务青岛航运贸易金融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搭建了新平台。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