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会议召开

2021年06月16日 09:45  单位 : 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撰稿 : 徐超    浏览次 


6月11日至13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齐鲁样板打造”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乡村振兴鲁村研讨会暨第九届中国农业经营创新会议在山东省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汇泉桃花岛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张新等出席研讨会并参加相关活动。来自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端智库、行业协会的领导专家和省内外知名企业家、乡村振兴一线代表、高校师生、媒体代表等23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先后举行了主旨演讲、大会演讲和圆桌会议,是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在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艺术活化乡村”项目核心区汇泉桃花岛设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全国性高端学术研讨会,旨在围绕乡村振兴与齐鲁样板打造,着眼创建高端学术交流品牌,把会议打造成为专家学者、商业精英、一线代表等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展示风采、合作共赢的广阔舞台,激发学术、人才、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活跃涌动。

12日下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和主旨演讲,汇泉桃花岛新落成的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教学楼胜友云集。会议由张新主持。

王邵军、淄博市副市长贾刚、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书记、常务副会长任兴磊分别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王邵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总体情况,并强调乡村振兴学院要按照“人才培养向实处做,科学研究向深处做,平台论坛向高处做”的办学方针积极展开各项工作,把乡村振兴的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写在祖国大地上。研讨会要扎根鲁村、立足全省、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通过这个平台和学术品牌,深入交流、凝聚共识、贡献智慧,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出谋划策,共同推动中国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

贾刚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热烈祝贺研讨会召开,表示淄博市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农业数字革命机遇,在全国率先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搭建起与广大专家学者的交流平台。

王义朴表示,研讨会的召开必将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艺术活化乡村”插上腾飞的翅膀,引领沂源乡村全面振兴,努力闯出一条山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好路径,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

任兴磊表示,通过研讨会要把专家提供的巨大的信息流导入山乡农村,把价值链延伸到田间地头,中小企业进乡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在主旨演讲中,王汉中、赵鲲和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分别以“乡村振兴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理论与实践”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王汉中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农业作为一个产业,在满足消费者需求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农业产业发展才能更好的实现生产者的利益和价值,最后达到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的目的。” 他从“乡村振兴为了谁?依靠谁?乡村振兴如何“种地”?谁来“种地”?未来乡村是谁的乡村?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阐述。

赵鲲表示:“对于乡村振兴的推动,除了‘四个优先’之外,最重要是激活乡村资源,形成持续而强大的内生动力。此外,在制度上还需要改革,让资源‘活’起来,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袁红英表示:“在鲁村建立乡村振兴学院是一个创举,乡村振兴齐鲁样本的内涵和外延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去探索。产业、人才等五个方面乡村振兴,目的就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12日下午和13日上午,会议还举行了大会演讲和圆桌会议。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巡视员黄延信博士,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刘瑞波、经济学院教授董长瑞、乡村振兴学院学术院长王蔚分别主持了相关环节的会议。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侨联副主席、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春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院长、《哲学研究》杂志社社长王立胜,农民日报副总编、高级记者杨志华,山东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学春,中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昆仑信托公司董事长王增业,黄延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苟成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于永德,山东省产权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伟,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王培志,沂源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涛分别作了大会演讲。刘春明在题为“国家粮食安全与未来农业”演讲中指出现代农业是由科技支撑的商品农业。王立胜从六个方面分析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潍坊模式”并强调乡村振兴要从县域经济入手多角度多维度研究。杨志华强调媒体要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营造良好氛围。李学春就财政如何支持乡村振兴提出有效的政策措施。王增业就“双碳”目标新转向下金融资本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提出思路。黄延信认为要深化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并特别强调产权保护问题。邓国胜阐述了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作用发挥,并提出要将研究重心转入民营企业支持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新策略、新路径方法上来。苟成富强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于永德全面总结和分析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先期实践并提出了启示思考。苗伟认为农业要素市场应有的模样就是“让天下没有无用的资源。”王培志在RCEP对我国农业机遇、挑战与发展对策阐述中重点强调了RCEP对我国农业进出口的积极影响。张涛结合沂源县实际阐述了探索打造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之路的实践与思考。

在圆桌会议中,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党支部原书记、安吉县委党校副校长、“两山”理念诞生地践行者潘文革,山东省政协常委、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发起人、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沂河源艺术活化乡村项目艺术总监张凌云,沂源县鲁村镇党委书记王利剑等从政、学、企共话乡村振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重要讲话,奋发努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

在开幕式上,王邵军启动山东财经乡村振兴学院桃花岛教学大楼正式使用。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专职副书记陈建煌、董方军为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乡村产业发展实践基地揭牌。国际知名企业家、日本艺术振兴乡村创造者福武总一郎视频致辞祝贺研讨会召开。董方军主持了与会专家实地考察活动并在大会开幕式汇报了艺术活化乡村项目和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情况。会议结集成册高质量参会论文26篇。王蔚作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词。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财经大学和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和沂源县人民政府承办,协办单位还有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山东农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

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频道、学习强国、经济导报、农民日报、山东新闻联播、大众日报、山东商报、中国山东网、大众网、齐鲁网等媒体给予了报道。

(供稿审核人:刘奇耀)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