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强化督导,促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深度推进
2021年06月16日 14:41  单位 :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浏览次 

近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深入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体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11个党委(党总支),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访谈座谈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督促指导,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通过深入督导发现,在校党委及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上抓得紧。根据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各党委(党总支)迅速传达落实,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安排、组织领导、时间安排,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履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确保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展开、高质量落实。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上“石榴红”思政大讲堂,结合听众特点,宣讲民族团结史。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体育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继续教育学院等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也结合工作实际带头讲党课、参加主题党日,以上率下、掀起学习热潮。

二是坚持真学真悟,在夯实理论根基上学得深。各党委(党总支)突出重点学、交流研讨学、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坚持做到“三个贯穿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金融学院党委开展“红色金融知识进校园”科普讲座,挖掘金融史的红色元素,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法学院党委基于学科特点,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破解学科建设瓶颈。

三是坚持求实务实,在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上做得细。各党委(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财政税务学院党委把解决未婚青年教师婚恋问题和青年教师子女入托问题列入“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多角度全方位关注“青椒”成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结对子开展“智慧助老”共建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离退休老同志普及手机使用知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协调为学生旧澡堂卡余额退款、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在解决小问题中暖人心。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挑战杯”红色专项宣讲会,用红色元素浸润学生课余生活。

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比如有的党支部学习热度不高,有的党员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没有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等等,督导组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各党委(党总支)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整改,抓好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以党史教育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供稿审核人:李秀美)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