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21年06月18日 16:3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马琳 魏吉宏 摄影:张建勇 樊庆臣 宿文娜    浏览次 


6月18日上午,我校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燕山校区逸夫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7245名本科毕业生,1131名硕士、博士毕业生将从这里出发,开启崭新的人生征程。

雨后的燕山校园澄澈如洗,主干道的毕业季标语传递着浓浓的祝福与惜别之意。一大早,典礼仪式现场外的巨幅毕业宣传展板前,身穿学位服的毕业生三三两两,呼朋引伴,师友簇拥,在这里留下珍贵的合影,定格青春的记忆。

典礼现场,“追梦是你 精彩是你 成功有你 未来有你”的横幅标语高悬在会场后方,伴随校歌《梦想花开》的优美旋律,一幅幅洋溢着青春朝气的学习生活、毕业照片滚动播放,讲述着财大学子美好的大学时光。

上午9点,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首先播放了毕业季MV《我的记忆 你的美丽》,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为全体毕业生送出殷切祝福,祝福财大学子毕业快乐,一路顺风,前程似锦。毕业生代表也深情表达了对母校的真诚祝福。

收看毕业季MV之后,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韩作生,副校长陈晓兰、张新、陶虎,校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王福岱到主席台就坐。韩作生主持了典礼仪式。

在全场起立高唱国歌之后,陶虎宣读《关于2021届普通本科学生毕业的决定》、陈晓兰宣读《关于2021届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决定》、赵友春宣读《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在喜悦激昂的《团结友谊进行曲》中,兴高采烈的毕业生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依次上台领取毕业证书及荣誉证书。

随后,张新宣读了《关于授予2021届毕业生学位的决定》。在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毕业学生代表满怀喜悦与激动走上主席台,校领导一一与其握手、拨穗、颁发学位证书,会场充满了收获的喜悦和彼此的祝福。

在学位授予仪式之后,举行了杰出校友证书颁发仪式。王邵军走到台前,与杰出校友董方军握手祝贺并颁发证书。董方军系我校1996级校友,现为山东省政协常委、深圳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他在致辞中希望学弟学妹们不断学习,紧跟时代步伐。要做有理想有信念的人,并为之专注与坚守;要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要知感恩,存善意,运用自己的所学所获,对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

在毕业生代表发言环节,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陈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紫茗,先后表达了对母校、对恩师、对同窗的感恩和不舍,表示将秉承财大精神,牢记师长嘱托,努力拼搏,不负韶华,用奋斗报效祖国,用青春谱写华章。

教师代表、山东省高校优秀青创团队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统计学院李娜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祝福和期望。她勉励毕业生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要艰苦奋斗,锲而不舍,让理想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拼搏中闪光;要探索创新,努力实干,发扬“三牛”精神,争当“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守正创新,立志实干,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在热烈的掌声中,赵忠秀发表了题为《欲速则不达 行稳方致远》的讲话。他在讲话时说,在过去的四年(三年)里,大家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盛况,参与了席卷全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疫情防控做出了青春贡献。每一位毕业生与山财大共同成长,从主校区高质量建设规模初现到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从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到整体办学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10强;从学霸班、学霸宿舍考研战场上的胜利到入伍学生执行重要军事任务多次获得嘉奖……在校期间,毕业生们以优异成绩诠释了卓越能力、青春风采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证明了新时代青年的可堪大任。

赵忠秀用三个“面对”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的殷切期望与美好祝愿。一是面对未知、未来,不着急、不焦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这个唯变不变的时代,要把握好现在,做好手边事,走好脚下路,珍惜眼前人。二是面对困难、艰难,不怕输,不服输,“愿君学长松,慎勿作桃李”。要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每天多一点突破、多一点提高,并朝着正确的目标努力前行,必将迎来最终的胜利。三是面对理想、梦想,不抛弃,不放弃,“胸有凌云志,矢志不可移”。他告诫毕业生,要做好规划,不能一团乱麻;要过的充实有效,不能毫无章法;要拼尽全力,去看多数人看不到的风景。切记“躺平”不会赢得未来。更为重要的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理想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征途漫漫,人生漫长,要始终铭记母校“克明峻德,格物致知”的校训,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在会场内外争相与校领导合影留念。国际经贸学院博士毕业生王玉平激动地说:“参加毕业典礼既有终于毕业的兴奋,又有开启新征程的期待,还有结束学生身份的不舍。未来我将秉承财大校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努力成为母校的骄傲。”

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毕业生辅导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见证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遵照疫情防控的严格要求,许多毕业生和家长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典礼。截至上午12点,观看仪式直播人数达到3万人次。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校长赵忠秀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欲速则不达 行稳方致远

https://xcb.sdufe.edu.cn/info/1007/3017.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