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办全国首次“红色会计”主题展览暨学术研讨
2021年06月22日 15:32  单位 : 会计学院  撰稿 : 吴大新 钟毓卓    浏览次 

6月20、21日,由山东财经大学、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潍坊市财政局联合主办的全国首次“红色会计”主题展暨学术研讨系列活动在山东会计博物馆成功举办。财政部原巡视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董事李玉环,中国财税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徐向,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友春,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世定,中国财政杂志社副总编辑秦中艮,潍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金祥,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付磊等参加开幕式。

赵友春在致辞中指出,红色会计史是我们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党百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上,深入挖掘红色会计的基因,还原党领导财经战线斗争的伟大历史,总结党领导财经建设的宝贵经验,无疑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通过研讨,推动红色会计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四史”学习和“四个自信”提供更多鲜活的历史素材。

随后,进行了“红色会计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红色史料及图书捐赠仪式。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红色会计”主题展览。21日,进行了专家对话环节、主题报告环节和论文报告环节。

这次展览把会计史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一个缩影,以党领导下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经济建设为核心,从“红色瑞金,星火燎原”“延安圣地,星耀中国”“巍巍太行,日寇胆寒”“沂蒙精神,永放光芒”“白山黑水,奠基解放”“算盘账簿,胜利保障”等6个篇章,另有“红色管家”“红色货币”“红色票证”三个专题,集中展现了“红色会计”文化的丰富历史。通过展陈不同时期的重要文物和史料,展示了革命战争背后鲜为人知的经济和会计发展成就,展现了我们党在坚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重视财政会计工作,坚持发展革命经济的伟大史实,进一步坚定不忘初心、矢志前行的奋斗决心,推动会计历史研究、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踏上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来自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北京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供稿审核人:王爱国)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