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大众日报】山东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有创意 重宣讲 氛围浓

2021年07月22日 10:5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 本报记者 王桂利

本报通讯员 于洪良

长期在北京与孩子居住的88岁山东财经大学退休干部张元璞同志近日专程从北京返回济南,到学校党委组织部交上了10000元现金作为自己的“大额党费”。这位出生于1933年12月、1949年4月入党的老人神态谦和地说:“能赶上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时刻,我总得表示表示心意……。”这是山东财经大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万余名师生同心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个感人场景。据悉,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张元璞为纪念自己入党70年,就已经缴纳“大额党费”10000元。近日,张元璞荣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财经大学立足校情,紧紧围绕高校党员师生特点,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立德树人”为落脚点,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为着眼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紧扣学科特点,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

学校党委加强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指导,要求各学院各部门吃透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原汁原味抓党史学习教育,不走偏不变样,努力做到既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让师生群众受教育、得实惠。

各学院紧扣学科特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6月20日至21日,学校的会计学院联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潍坊财政局等在潍坊市主办了全国首次“红色会计”主题展暨学术研讨系列活动,成立了“红色会计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这次活动在新建成的山东会计博物馆举办,意在深入挖掘“红色会计”的基因,还原我党领导财经战线斗争的伟大历史,总结党领导财经建设的宝贵经验,为“四史”学习和“四个自信”提供更多鲜活的历史素材。“红色会计”主题展于6月28日在学校开展。

6月25日,学校艺术学院的10位专业教师齐聚一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书画笔会。他们挥毫泼墨,共抒情怀,历时三个小时完成了长240cm、宽120cm的八尺整张《盛世繁花图》,牡丹绽放,苍松入云,荷花逸香,满纸云烟,气象雄浑。

不断拓展深度广度,

党史宣讲立体化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重视宣讲宣传,组建了包括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内的23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通过精心选题、认真备课,深入学院、班级宣讲,效果很好。学校宣讲团成员、校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刘洪涛巧妙构思,用自己原创的百余张展示着革命先辈、历史事件、英模人物、革命圣地等形象的彩色图卡——《红卡》进行宣讲,用彩纱为学生党员铺就了一条色彩斑斓的“时光河流”,“点燃”了宣讲课堂。这一独创做法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刊发。

学校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广度,注重党史宣讲重点,突出传承弘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深度诠释“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沂蒙精神”等,精心组织专题宣讲内容。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沂蒙红嫂张淑贞的女儿、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于爱梅走进校园宣讲《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受到大学生欢迎。目前在党史宣讲上,学校不断拓展深度广度,已经形成校领导宣讲、宣讲团成员宣讲、单位负责人宣讲、外请专家进校宣讲、辅导员宣讲、学生骨干宣讲的立体化态势,同向发力,反响热烈。

与思政教育有机衔接,

营造浓厚氛围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力求两者相得益彰,通过发挥“实践课堂”作用,努力提高“实践思政”实效,拓展“大思政”新局面。3月31日,组织70余名师生代表赴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参观学习,并举行“实践思政”基地挂牌仪式,师生相互切磋、教学相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在实践中“动”了起来。4月24日,举办了“新时代实践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相关工作实践得到了吉林大学、海南大学专家学者和山东省教育厅负责同志的充分认可。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17名党员前往济南章丘东张小学开展了“学党史,感恩党”的主题支教活动。法学院主办的“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历时一个半月,经过预赛(笔试)、团队对抗赛、半决赛和决赛等环节,吸引了1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赛。

6月24日下午,由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拍摄的思政专题片《立德树人跟党走》举行了首发仪式。时长80分钟的专题片,分为《爱祖国》《忠诚于党》《感恩先烈》《孝敬父母》《培养合格接班人》五部分,既是学校思政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献给建党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在近一年的拍摄录制过程中,摄制组走进学校各学院梳理收集素材,还远赴外地,采访扎根西藏农村、参加青海支教团的多位校友,对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深度总结和形象化凝练。特别是围绕深入挖掘齐鲁红色文化的时代意蕴,探索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刻画,以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感染力打动了现场的观众。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韩军,把多年收藏的7000多张历史档案图片和新闻图片,编辑成《新闻图片里的党史》,在新媒体分期连载,受到好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艺术学院副教授高远博士用工笔小楷认真书写了1471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赋》,点画精到,字字珠玑。

媒体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10722/Articel16002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