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赵忠秀给2021级新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2021年10月22日 10:47  单位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撰稿 : 孙丽华 刘思锋    浏览次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0月21日下午,校长赵忠秀以《双循环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在圣井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2021级新生代表230多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赵忠秀在报告中指出,党中央立足复杂的国际形势大变局,面对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构筑起驱动经济内外双循环动态均衡发展的新战略。他围绕“百年变局与双循环的历史逻辑”和“周期与跨周期”,用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从全球生产网络(GPN)、货物进出口总额、工业革命的发展、经济长波与政治超长波、全球价值链、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冲击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双循环”战略提出的历史逻辑,指出双循环的新思路是内在自力更生、外在嵌入世界经济体系和内外循环联动三阶段的必然结果。

赵忠秀指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下,宏观政策体系将围绕国内需求升级和激发国内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效促进产品和要素在国内大市场中的充分流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亲临山东,提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总目标、总定位、总要求,山东应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率先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既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希望新时代的大学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互动环节,赵忠秀对“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山东地域经济特色”“双循环发展与后疫情时代关系”“对山东财经大学学生的期望”等问题给予精彩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副校长张培国希望同学们认真深入领会赵校长讲课的内容,坚定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爱自己,“将青春华章融入火热时代”,发挥主人翁精神,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乘风破浪,奋勇争先,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圣井校区管理办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和会计学院的辅导员一同聆听了课程。

(供稿审核人:王剑)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