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软科学发展规划研讨会

2021年11月26日 11:29  单位 : 软科学研究院    浏览次 


近日,学校软科学发展研讨会在燕山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兼软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友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研处处长马恩涛,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政府绩效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苏昕,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刘淑芳,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院长安起光、副院长郝秀梅,统计学院副院长田金方,财税学院教授申亮,法学院副教授王莉莉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恩涛主持。

赵友春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在软科学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近几年承担国家和省软科学项目183项,在评估方法、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区域科技创新、科技投融资政策等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下一步,要始终坚持以山东省经济和社会科学发展的决策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山东省创新能力为目标,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领域和山东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多门类、多学科知识,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和咨询服务。要加强软科学研究院建设发展,聚集一线骨干科研工作者,在科技创新绩效评估和财政科技资金投入绩效等方面,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多出接地气的成果,为全省科技发展战略制定、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支撑。

与会专家、学者共商我校软科学研究大计,研究分析我校在软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畅谈软科学研究院的未来发展。马恩涛表示,高校软科学研究的滞后性和弱实用性导致了软科学决策服务作用发挥的困局,也影响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下一步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软科学研究将成为我校科研工作的重点之一。董彦岭提出,“构建科学的县域科技创新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县域科技创新的数据库”“促进县域科技创新的全面发展”将成为区域经济研究院研究突破的关键点。苏昕、申亮认为,应全面融入科技因素,紧密联系山东省各级财政部门,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切实承担“预算绩效评价理论研究与实践评估”工作。刘淑芳建议整合优势研究力量,提高研究效能。安起光、郝秀梅建议应以“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科技投入系统与全过程监督平台构建”和“科技投入综合效率研究”作为优势研究方向。田金方表示,结合统计学科的技术优势,将率领团队围绕“山东省科技创新核算体系范式的设计”“山东省科技创新的统计核算数据库建设”和“基于投入产出相关技术的科技创新绩效测度研究”等三个选题展开攻关。

(供稿审核人:王莉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