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韩作生为研究生讲授实践思政课

2021年12月03日 10:01  单位 :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撰稿 : 杨明海    浏览次 


12月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韩作生以《新文科:文科专业建设的中国方案与实践》为主题,在燕山校区为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实践思政课。

韩作生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出我国已建成当代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和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开始进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第一方阵。从整体上来说,中国高等教育与世界高等教育是追赶与超越、借鉴与自主、跟跑与领跑交织交融,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已有足够的自信,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之路。

韩作生强调,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发展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和贡献水平的必然要求,社会大变革需要新文科,国家软实力提升需要新文科,文化繁荣需要新文科,培养时代新人更需要新文科。新文科的发展不仅影响文科本身,还要影响理工农医学科,甚至影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局。新文科发展要突出新理念、新内涵、新技术、新体系和新格局,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优秀的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中国的中华文化。

韩作生介绍了我校新文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指出我校在新文科建设中一直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在发展新兴专业、优化专业结构、促进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人文素质教育、融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成果、推动课堂革命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整体实力进入全国财经高校前十,学校生源质量、就业质量、社会声誉不断提升。

韩作生最后叮嘱同学们,作为当代研究生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将经典理论与中国实际有机结合,一定要立足于中国实际,找准结合点。要积极投身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要秉承奋斗精神,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取得新突破。

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办)、相关学院负责人、2021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一同在现场听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我校研究生实践思政教育课契合社会热点,紧扣时代主题,内容充实,讲授精彩,将对今后的学习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