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验班召开座谈会
2021年12月08日 09:19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彭留英 张凌云    浏览次 

12月5日,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验班座谈会在乡村振兴学院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校外合作导师代表齐商银行董事长李大鹏出席座谈会。研究生院(学科办)、经济学院负责同志和实验班研究生参加座谈。

王邵军首先祝贺同学们加入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班。他强调,乡村之于中国意义至关重要,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大部分时期都处在农业社会,现代中国也是从乡村中生长出来的,了解中国国情,就必须要了解中国乡村。他谈到,从二三十年代开始,陶行知、梁漱溟、晏阳初等近代学者和知识分子就致力投身乡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尽管受到时代的局限,但是为乡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形成了自己的乡村建设学派和理论实践体系。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要实现“五大振兴”,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时代迫切需要广大青年加入到乡村振兴中来。王邵军叮嘱大家,不管以后能否从事乡村建设工作,要把加入实验班看做一种使命与担当,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机遇,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要把实验班作为一个观察社会的窗口,通过系统持续的跟踪,创新视角,增加对中国乡村社会的认识厚度;要在实验班收获自己的研究方法,通过田野调查、下乡调研、深入村落,拓宽学术视野,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乡村振兴一线。

赵忠秀表示,乡村振兴是国家民族发展的需要,其关键在科技、在人才。乡村是青年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天地,实验班的同学们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做在前面,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研究和实践,可喜可贺。学校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验班的建设和发展,乡村振兴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平台。希望同学们要认清大势,把握大局,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中国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练就强农兴农的过硬本领;主动深入农村、研究农业、熟悉农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珍惜机会,躬身实践,知行合一,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青春力量。

董方军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指出乡村振兴人才缺口很大,乡村振兴有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投身乡村研究和建设将成就个人的职业生涯。董方军表示,乡村振兴学院将为实验班同学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希望同学们珍惜实验班这份荣誉,将学术研究与乡村建设实际需求相结合,为自己追求更高发展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

李大鹏指出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亟待深度创新。乡村振兴硕士研究生创新实验班建设聚集校内外优质师资和行业专家,致力于培养卓越创新人才,符合新时代乡村发展的实际需求。李大鹏表示自己将履行好合作导师职责,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提供支持,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