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让梦想照亮未来——2022年新年贺词

2022年01月01日 07:5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又是新的一天,又是新的一年。当时间被冠以2022,继续穿行于新时代的风景之际,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如约升起,我们告别2021年,迎来2022年。此时此刻,我们衷心祝福你新年吉祥,阖家安康!

愿新年,胜旧年。所有美好祝福,都是以对未来的期待致敬过往、挥别岁月。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这一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创新深化年”。一年来,为着“全面建成国内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宏伟梦想,每一位财大人都在挑战中创新,在求索中收获,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诠释担当,凝心聚力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用心用力于学校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份精彩的答卷。

这是令人自豪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遵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党的百年风华,立志民族复兴千秋伟业,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新的赶考号召,激荡时代共鸣,激发奋斗精神,令人感慨系之,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再度激发我们无比的信心、信念和信仰。因为1921,所以2021;家国天下,与有荣焉。亲历和见证2021年如此这般宏大叙事的我们,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怎能不壮志在胸,豪情满怀?怎能不倍添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这是收获自信的一年。我们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紧紧抓牢在手中,积极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立足校情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积极探索实践思政新路径,相关成果被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次报道,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显现。计算机科学继工程学之后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李娜、彭红枫、谢申祥、刘海明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刘培德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单并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职引进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刘毅鹏。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9项,一等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二位……所有奋斗,终将闪耀。这一切都为“十四五”开新局的高质量发展蓄势储能,未来可期。

这是务实奋进的一年。全校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首次荣获了省属教育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优秀”佳绩;汇聚众智编制完成《山东财经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并全面实施;立足学科和人才优势,锚定服务乡村振兴、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服务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服务海洋强省战略、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五个服务”,精准发力服务山东,在省委政法委指导下设立的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即是标志性成果之一;把党建创新突破列为“一把手”工程,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创新经验第一次被列入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交流。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善始善终抓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一方平安基础之上的累累硕果。这一年,大家付出了,奉献了,也收获了。志之所向,心之所想,力之所及,山财大人就是这样孜孜矻矻,执着勇毅。

这是暖意融融的一年。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的我们,齐心下好先手棋,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校庆倒计时200天揭牌仪式的不同凡响,让全体财大人无不对2022年6月9日这一天翘首期待,期盼 “传薪七十载,筑梦新时代”的光荣和梦想;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高66.5米、设计藏书量100万册的圣井校区图书馆开馆,成为学校以及齐鲁科创走廊的新地标;“化腐朽为神奇”的海岱美术馆惊艳亮相,赢得赞誉如潮;大雪节气之际的圣井校区,图书馆保安王先锋一句仪式感十足的“晚安、吉祥”,暖了莘莘学子的心和身,人民日报、新华社官微先后推送,阅读量迅疾超10万+!

不平凡的2021年,我们在奋斗中前行,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干得很投入,其中每一处难忘的风景,都值得细细梳理、用心珍藏;我们不由得发出对时间的赞叹;而时间的魔力就在于,它不仅记录着激情燃烧的过去,更指向拥有无限可能性的未来。

置身崭新的2022年,我们的心里无不充满着希冀,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都好。新岁开新局,愿我们以追梦人的模样,一起挥洒,一起拼搏,怀揣梦想,追着未来再出发。

一元复始,常常是梦想开始的时候。梦想是什么?梦想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梦想是我们对应然之事的承诺;未来是什么?“未来”二字如初升的太阳、拔节的禾苗,令人生发无限遐思,增添不竭动力;未来,不是在某个地方等待我们的静态图画,而是需要我们去主动描绘的流动图景。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国家到个人都有美好期许,为“小家”而打拼,也为“大家”而奔忙。这伟大的时代已为个体的梦想培厚了土壤,让种子开花结果,需要的只是双手的耕耘和汗水的浇灌。人人尽心尽责,一道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不变的选择,这其中,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惟有努力走在时间的前面,稳稳抓住稍纵即逝的重要机遇,我们的前进步履才会更加铿锵,我们的奋斗姿态才会更加一往无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一定能够成就、绽放学校高质量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瑰丽梦想。

祝福国泰民安!祝福山东财经大学和每一位财大人!

2022年1月1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