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2022年01月12日 11:29    撰稿 : 党委宣传部 摄影:宿文娜    浏览次 


1月12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燕山校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成员谭瑞暖同志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邵军作总结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代表、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各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忠秀主持了会议。

王邵军在总结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近一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在省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王邵军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推进。校党委靠前指挥、统筹安排,突出抓“早”、抓“细”、抓“实”、抓“深”,稳步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10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0次;强化督促指导,先后听取26个党委(党总支)学习教育情况汇报。二是深化理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组织学习16次,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专题培训6次。采取干部自学、集中学习、小组研讨、撰写心得等方式,开展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不断提升学习实效。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实践思政”,取得标志性成果。三是宣传宣讲实现有效覆盖。学校成立宣讲队伍22支,宣讲团成员149人,开展宣讲180余次,受众达33000人次,专题党课20次,受众达16889人次。编发简报48期,上报周报18期,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稿件52篇,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刊发我校经验做法3篇,位居省属高校第一。四是认真检视整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全校共有277个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参加党员为5263名,其中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268人;查摆问题656个,即知即改问题284个,制定整改措施742项,整改完成543项,建立长效机制253项。五是聚焦群众关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学习教育始终,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里。学校确定的22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项目扎实推进,8项重点民生项目上报省委实践活动工作组。

王邵军表示,总体上看,学校有部署,部门重推进,学院抓落实,党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在“学史明理”中提升了理论素养。全校29个党委(党总支)、277个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901名党员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在“学史增信”中筑牢了信仰之基。全校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理论滋养、精神支柱,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三是在“学史崇德”中传承了红色基因。广大师生普遍表示,将进一步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知行互促,在实践中擦亮精神底色,将党史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奋斗的行动自觉。四是在“学史力行”中激发了担当作为。学校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对如何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王邵军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胸怀“国之大者”, 将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政策制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史学习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谋事干事上“致广大而尽精微”,以全力以赴办好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稳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赵忠秀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要保持恒心韧劲,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好、拓展好。一要巩固工作成效,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动形成示范效应,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的制度化长效机制。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形成上下联动、前后贯通、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二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学习、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切实提升理论武装的引领力,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有力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贡献山财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