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联合济南市举办“东亚文化与城市发展”研讨会

2022年04月30日 19:29  单位 : 中日韩研究院  撰稿 : 王颖    浏览次 


4月26日至29日,“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济南活动年”开幕式暨“东亚文化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等领导出席仪式。我校校长、中日韩研究院院长赵忠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赵忠秀在致辞中指出,“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人文领域重要成果,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老舍先生笔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济南,承载着三千年齐鲁文化的荣耀与梦想,镌刻下最早城市化雏形的龙山文化,也留下李清照、辛弃疾等大文豪的不朽诗作。进入新时代,作为黄河流域的龙头城市,济南既是贯通京沪经济走廊的中间节点,又是连接亚欧大通道的关键环节,对于推动东亚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赵忠秀表示,文化是体现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资源,经济让城市强大,而文化让城市伟大。山东财经大学联合济南市举办“东亚文化与城市发展”研讨会,旨在秉承“东亚意识、文化交融、彼此欣赏”的宗旨和“共生、创新、和谐”的理念,积极探索新时期文化赋能城市建设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格局,全面推动东亚文明交流互鉴走深、走实,为济南实现“大强美富通”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贡献智慧。希望未来校地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成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东亚文化与城市发展研讨会由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军主持。会上,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日本大分大学经济学教授高见博之,韩国高丽大学教授、韩国民俗学会会长田耕旭,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德刚,我校外国语学院教授李毅等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他们围绕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城市建设、城市的发展与壮大、东亚传统戏剧传承与交流、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探讨,表示作为东亚文化的生息之地与体现者,中日韩三国应紧抓“东亚文化之都”机遇,相互学习、增进交流、促进友好、共谋发展,在文化交流互鉴中释放城市新活力,助推城市有机更新和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和我校联合主办。论坛全程在新华网、新黄河、齐鲁壹点、闪电新闻等平台直播,在线观看人数突破2万人次。 今年1月,我校与济南市联合成立东亚文化研究智库,旨在构建开放型、合作型、专业型的研究平台,围绕文化传承创新、文化产业合作、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为山东省和济南市文化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今年,双方还将举办文化旅游产业新趋势与济南新优势研讨会、RCEP与东亚文化发展研讨会等活动。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