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5月02日 19:51    撰稿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5月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学习贯彻意见。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学习,校长赵忠秀,校领导韩作生、陈晓兰、张书学、张新、张培国、陶虎、王福岱以及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邓迎迎,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

王邵军在主持学习时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鼓舞斗志、振奋人心。

在交流发言中,副校长张新表示,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学生“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进一步开展好创新创业教育并使其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要持续用足用好“社会实践三千计划”优势平台,不断扩大“朋友圈”,乘势而上,使之成为实践育人、思政育人的重要抓手。副校长陶虎表示,要通过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一方面全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大思政格局”,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注重“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争做“四有好老师”。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福岱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帮助他们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同时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他们的拒腐防变能力,始终把廉洁自律教育作为生动的“思政课”来学习、来践行。

王邵军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学细悟,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把握根本方向;深刻把握战略性和全局性,把准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善谋“党之大计”;深刻把握时代性和针对性,聚焦时代课题,大力培养造就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深刻把握哲理性和指导性,牢记殷切嘱托,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更多的“大先生”和时代新人。二要在勇担政治使命上笃行不怠,坚定不移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持之以恒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着眼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坚持不懈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三是着眼培养塑造“大先生”,一以贯之强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着眼赓续红色基因,矢志不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要在强化政治责任上求真务实,各单位要创新载体和学习形式,学深学透学扎实。要抓紧做好学习传达,系统开展宣传阐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热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心组集体学习了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会议精神,结合落实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要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立足现有的工作基础,管理上不放松,值班上不松懈,尤其是严把校门出入管理和外来物品管理,杜绝任何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安全。

学习时还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通知精神,要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良好舆论环境。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