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应邀作校庆讲座畅谈新时代财政学教育

2022年05月20日 15:43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浏览次 


5月18日晚,“庆祝建校70周年暨合校10周年”系列讲座财税专场在“云”端如期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从专业教育到‘三圈层教育’”的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教授主持。

樊丽明围绕财政学教育如何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主题,首先分析了财政学教育之变的时代背景:当前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呼唤“人的现代化”。这一鲜明时代背景,要求高等教育事业不能仅仅局限于培养专业学生,而应着眼于国家远景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全球胜任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次,阐述了新时代财政学教育之变的“三圈层教育”理念:一是更注重交叉融合的面向财政学专业学生的财政学专业教育;二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财政学通识教育;三是面向全体公民的财政学社会教育。最后,樊丽明就具体如何改进和优化财政学专业教育、拓展和加强通识教育、创新和推动社会教育以最终实现“三圈层教育”问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思索心得和工作体会。

王邵军在主持讲座时感谢樊校长对我校财税学科建设与发展给予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他表示,樊教授躬耕教育事业数十载,对高等教育尤其高等财经教育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见地和见解,这次讲座不但拓宽了财政学教育的适用对象,重塑了财政学教育的地位,而且对于在新时期提高财政学教育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也具有积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山东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上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十分值得山东财经大学学习和借鉴。

本次讲座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科研处以及合作发展处联合主办,财政税务学院教师、研究生等近300人线上参会。

(供稿审核人:刘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