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大众日报】山财大70年校庆“文化味”十足
2022年06月23日 10:2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 本报通讯员 于洪良

6月9日,山东财经大学迎来了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校友、嘉宾与全校3.6万余名师生员工一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荣耀时刻。无论是喜庆浓郁的校园氛围、典雅热烈的庆祝大会以及艺术藏品展,还是当晚的“梦想花开新时代”演唱会,都洋溢着浓浓的“文化味”,这让两位从北京赶来的老校友激动地说:“回家的感觉真好!”

校庆原则:文化引领

在去年9月制订的校庆筹备方案中,该校明确提出的校庆理念是:文化校庆、学术校庆、校友校庆、活力校庆;提出的工作原则是文化引领、聚焦学术、热烈隆重、节俭务实。学校决策者认为,举办70周年校庆,是全体财大人回顾辉煌办学历史、继承优良传统、接续砥砺奋斗的重要契机。既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对70年的办学经验进行总结,心存追忆、感激之情,更要将校庆与“双一流”建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以庆聚力,以庆促建、以庆促进,凝聚信心信念,坚定勇气志气,全面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在校庆倒计时200天之际,学校宣布了校庆主题:传薪七十载,筑梦新时代。各校区安放了别致醒目的倒计时牌;发布了校庆徽标:“七彩如意祥云”。校庆徽标,由艺术学院范正红院长领衔的创作团队攻关两个多月,数易其稿而成。其主色调是学校视觉标识系统中的“峻德红”和“克明黄”,画面上一股升腾的“七彩如意祥云”蕴含着向上、昂扬不断追求高端的力量,采取灵芝如意之状,寓意学校未来发展吉祥如意,整体设计简洁、明快、生动,让人过目不忘。

随后,该校启动了“70周年校庆文创产品征集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积极参与。

校庆谋划:文化主导

6月7日上午,离校庆还有两天时间,该校举办了三个发布会,将迎校庆的氛围推到了高潮。

举办《山东财经大学史(2012-2021年)》《山东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纪实》《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学术论文集》(上下卷)《山东财经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论文集》《媒体上的山东财经大学(2012-2022年)》校庆丛书发布会。这套丛书编写、出版历时9个月,合计384万字,全方位展示了学校曾经的峥嵘岁月、今天取得的成就和全体财大人“追求卓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举办校庆宣传片《光荣与梦想》发布会。宣传片总时长11分55秒,共分为“光辉的历程”“魅力新财大”和“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影像,以准确详实的数据,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建设等多角度,讲述了合校十年丰硕的办学成就,描绘了美好未来,催人奋进。

举办校庆数字藏品发布仪式。全套藏品共有四款,分为“校庆限定版徽章”“圣井图书馆徽章”“舜耕办公楼徽章”“燕山校训石徽章”,共计铸造了7010份。6月8日上午10时起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海豹数藏”平台,面向师生、校友及社会免费发行。该校把数字藏品引入大学校庆,助力文化校庆,极具行业引领意义。据悉,这是山东省首家高校发行的数字艺术品项目。

校庆氛围:文化先行

在筹备校庆的日子里,学校重策划,巧安排,善创新,在文化氛围营造上下足了功夫。

2021年11月22日,是校庆倒计时200天。这一天除了举行隆重的倒计时启动仪式外,学校还举行了“山东财经大学海岱美术馆开馆暨艺术藏品展”,引起了各方好评。学校自行设计的红彤彤的“校庆口罩”成了新宠,人人争相佩戴。

临近校庆之际的山财大校园,鼓舞人心的校庆内容印制在道旗上,催人奋进的横幅标语随处可见。校友捐赠的校庆T恤衫,穿在身上,美在心里。燕山校区的音乐喷泉经过抢修,在校庆到来之际每天定时喷涌,在《我爱你中国》《如愿》《梦想花开》等音乐中喷涌欢腾。

1999届校友何琪独立作词作曲并演唱歌曲《天真》献礼母校。社会友好人士杨志华填词《沁园春·贺山东财大七十华诞》,毛体书法家李香壮挥毫泼墨,馈赠山财大。

6月8日,济南、广州、杭州、南京等地的地标性建筑物外墙灯光或室外LED大屏幕先后点亮,“我爱山财大”“七秩风华 我爱财大”“祝山财大全球校友幸福安康”等表白和祝福语汇聚霓虹,闪耀夜空,璀璨夺目。这是山财大校友借助灯光秀为母校庆生。

各学院各部门创意频出。《山东财经大学报》的校庆70版专刊隽永厚重,琳琅满目。6月6日,历经两年采编,反映会计学院院史的《儒风和畅》一书,由立信出版社正式出版。该学院还举办了会计学院院史图片展,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庆话剧《前路》,清新别致,深受欢迎。6月2日,艺术学院组织师生笔会,创作书法、绘画、篆刻等作品20余件,集体创作完成八尺整张《福运绵长》国画作品一幅,向校庆献礼。

阅读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20623/Articel15002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