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赵忠秀出席2022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

2022年07月21日 09:30  单位 :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浏览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文科建设再深化、再出发、再突破,7月18日-19日,“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2022”在山东青岛举行。论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大学主办,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和青岛大学承办。我校校长赵忠秀应邀出席并做主题报告。

论坛上,赵忠秀作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探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西方发展治理体系变化情况,结合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整体概况,分享了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的路径探究与实践创新,提出了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建设方案。他指出,伴随世纪疫情、气候恶化、经济危机、地缘冲突等日益突出的全球性挑战,西方治理与发展体系已经不适用全球发展需求。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事业从理念指引到框架体系均已有诸多有益探索,由以前的“被动卷入”成长为今天的“主动多边推进”新模式,基于“一国一策”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和佐证了中国特色国际发展合作的有效性。

赵忠秀强调,新时期继续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事业需要大量精通外语又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山东财经大学立足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自2018年启动国际发展合作学科专业建设项目以来,不断完善专业建设体系,在人才培养理念、专业建设路径、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方案等多方面进行了实践创新。2022年2月,我校国际经济发展合作专业(020403T)成功获批,标志着我国新时代国际发展合作基础人才的培养工作正式启航。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原总编辑张江,山东大学原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樊丽明,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郁建兴,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建设的新征程、新使命、新动力,以及新文科建设的发展机遇、面临问题和应对方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深入交流。

(供稿审核人:隋国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