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赵忠秀出席2022中日韩产业合作发展论坛
2022年09月26日 10:24  单位 : 中日韩研究院  撰稿 : 王颖    浏览次 

9月23日,第八届中日韩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2022中日韩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潍坊通过视频形式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等在开幕式上致辞。我校校长、中日韩研究院院长赵忠秀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RCEP签署对中日韩产业合作影响及发展建议”的主旨演讲。

赵忠秀在演讲中从中韩双边经贸往来的贸易规模、商品结构与贸易伙伴构成入手,深入探讨了中韩经贸合作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在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局势深刻演变、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等背景下,东亚国际生产网络的发展主流仍是密切合作,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中日韩整体产业合作发展十分迅速。赵忠秀利用全球均衡模型(GTAP-GVCs)对RCEP条款进行情景预测,分析发现RCEP将进一步增强中日韩之间的贸易联动、投资黏性和区域价值链韧性,对拉动双边贸易增长、强化三国间产业关联、提升RCEP成员国之间的产业融合度有积极意义。

赵忠秀表示,山东作为中国的一个缩影,与日韩产业链的关联十分紧密。RCEP的生效对山东发挥外贸大省的优势,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亚循环,特别是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山东要全力抢抓RCEP先机谋发展,从加快自身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促进产业链和新型主导产业群的发展、推动与FTA的协同对接、强化与日韩的沟通交流等方面,着力提升鲁日韩产业合作水平,为推动东亚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增添新动能,为全球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贡献新力量。

本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日韩合作秘书处主办。来自中日韩三国有关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围绕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推动三国产业合作等进行研讨交流。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